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罗文干:带领贫困村收入翻百倍

来源:南方日报

河源市和平县长塘镇秀河畲族村是广东最北端的少数民族村,也曾是省定贫困村。2016年以来,河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副科长罗文干担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2020年底,该村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日前,罗文干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挖掘产业提升村集体收入

在深入调研过程中,罗文干发现了秀河畲族村有3个优势资源:田地、水库、油茶。

为盘活资源,针对水库,罗文干邀请技术专家,引导致富带头人养殖淡水鱼,看到成效后,村民们纷纷效仿。针对田地,他通过培育良种提高产能,号召村民利用荒废的田地种植莲子、富硒米。

罗文干带领打造的南蛇坑油茶抚育场、角塘坑水库等五大产业基地,5年来为村民增收500万元。2020年底,秀河畲族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600元,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6750元提升到2020年底的21557.74元,村集体收入实现从2015年2600元到2020年以后每年65万元翻百倍的大跨越。

年轻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谈及扶贫工作经验,罗文干认为,最关键是激发村民自身动力,而要激发村民动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可或缺。在扶贫过程中,罗文干着重在村里挑选人才、培养党员。

罗文干说:“第一次进村开会的场景让我意想不到,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57岁,组织能力、凝聚力以及行动力都不够。”在驻村工作队的号召和培养下,已有5名秀河畲族村村民加入村干部队伍。目前,该村村干部平均年龄已降至37岁,其中有4人为大学生。

大专生朱伍恩一家因学致贫,罗文干常找他谈心,发现他对种植、养殖感兴趣。于是罗文干鼓励他往种养脱贫方向努力。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朱伍恩带领7户贫困户建设藏香猪散养苑,贫困户每年可增收2000元以上。朱伍恩还在家中设置了“党员示范岗”,经常召集村民交流种养知识。

三个规划打造“七彩畲乡”

扶贫期间,罗文干利用所学规划建设专业知识以及原工作岗位经验,结合畲族文化特点,率先在全市省定贫困村中部署村庄设计,规划出“美丽秀河,七彩畲乡”蓝图。

“我们团队打算分期实施三个规划——人居环境整治规划、美丽乡村修建性详细规划和特色村寨旅游发展规划。现在已进行到第二个阶段。”罗文干介绍。

经过5年努力,秀河畲族村的道路、污水处理设施、文化广场均已建设完成,民生设施项目受到多方好评。眼下,秀河畲族村正在建设畲族风情馆、家训馆、民俗馆,以此展示畲族文化;市县及帮扶单位帮助村集体建设的6000平方米养鸡场即将投产;油茶和莲花等种植产业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熊祥鑫 通讯员 朱景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