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清明将至,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依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洗礼”,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随着清明节临近,连日来市烈士陵园迎来祭扫高峰,每天都有大批单位团体前来开展“守护·2021祭英烈”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图片
3月29日上午,市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纪念碑庄严肃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正在进行。抚州市广播电视台的党员、共青团员们在奏唱国歌后,全场肃立,向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们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图片
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李耀: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不仅和每一个骄傲的中国人一样。在党的光辉光辉照耀下幸福生活踏实工作,更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就是做时代的记录者和守望者。宣传好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到千家万户。
图片
纪念碑前,大家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以铮铮誓言表达向革命先烈学习的决心、坚守忠诚于党的初心和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信心。
图片
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饶敏杰:
参加这次清明公祭活动让我加深对党的光荣历史的认识,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而我作为一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当中,我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提高党性修养。
图片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大家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墓,英名墙,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展馆内的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生动再现了抚州红土地上革命先烈们为了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浴血奋斗的感人事迹。通过参加“学党史、忆先烈、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让团员青年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图片
市广播电视台主持人 杨洋:
我觉得这次的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在听完革命先辈们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我深受感动和震撼,他们在祖国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甚至牺牲了自己年轻生命,才换来我们如今美好幸福生活,过去已经成为历史对于当下的我们来说,我们唯有珍惜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传承他们的革命精神,热爱祖国热爱生命才是对他们最好的感谢
图片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临川三小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市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跟党走”清明祭奠英烈活动。纪念碑前响起了嘹亮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表达着孩子们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时刻准备着的决心和志向。
图片
临川三小少先队员 李子川:
当我每次看到五星红旗的时候,我就会想起这是各位先烈们!用自己鲜血和生命染红的,作为他们的后代,我们应该让红旗更鲜红,让五颗星星更明亮。我们应该刻苦学习,锻炼身体,学好文化,让中国在世界上站得更稳更高,以祖国的强大繁荣富强来告慰先烈们的在天之灵!
图片
临川三小少先队员 杨芷妍:
通过这次祭扫,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在于付出自己的一切。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要向他们学习,为实现伟大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
走进烈士陵园接受党性教育,通过现场学习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感染力。连日来,我市各级各单位纷纷把“清明祭英烈”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创新形式,开展“现场教育”,让红色党史深植党员干部群众心中。
图片
临川区第三小学工会主席 廖志芬:
抚州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我们带领部分优秀学生祭扫革命烈墓,参观烈士纪念馆是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我们抚州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让他们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图片
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王娜萍:
我们作为农业农村局干部,学习好党史最重要的就是在三农工作方面发挥好自身的职能,不忘初心和使命,为抚州的三农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
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煜:
作为一名记者,我将主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同时立足本职岗位,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为中心,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多采拍有温度、有深度的稿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
“清明时节祭英烈 红色基因代代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日前,抚州市烈士家属红色文化宣讲团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宣布成立并开讲第一课。这是我省首家成立的烈士家属红色文化宣讲团。
图片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谭海波:
抚州是一块红色的热土,也是革命的苏区,抚州人民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重大的贡献和巨大的牺牲,仅有名有姓的烈士就9626名,组建烈士家属红色文化宣讲团,目的就是挖掘利用抚州红色文化资源,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烈士家属红色文化宣讲团成员分别是:中共临川第一个党支部成员徐瑞芳的儿子,今年已是91岁许福林,他讲述的是烈士许瑞芳追求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革命故事;在抗美援朝作战中牺牲的韩接兴烈士女儿韩阿珍、孔庆龙烈士儿子孔凡平以及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嵇贵南烈士儿子嵇新辉为大家讲述了他们的父亲为了保家卫国英勇牺牲的感人事迹;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歹徒英勇搏斗而牺牲的仇晓光烈士女儿仇珊珊讲述了父亲不顾个人安危勇斗歹徒的英勇事迹,让大家感受了和平年代退役军人的忠诚与担当。
图片
许瑞芳烈士家属许福林:
他们在具有革命觉悟的进步学生中,发展了许瑞芳、章应昌、李干、李景宽、郭忠仁等五人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中共临川第一个党支部。
图片
韩接兴烈士家属韩阿珍:
他从朝鲜寄回来一封信报告平安。冒有半个苦字 并动员母亲也参军赴朝,母亲因我是婴幼期等原因没有去,父亲这种舍小家为国家的精神使我深受感动,我非常想念父亲!
宣讲报告会上,烈士家属分别讲述了他们父辈们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不惜流血牺牲,用生命和鲜血铸就共产党人信念与忠诚的感人故事。
图片
仇晓光烈士家属仇珊珊:
一回到家我就开始嚎啕大哭,妈妈问我怎么了,我说:妈妈,我交不了作业了,作文要写我的爸爸,我没有爸爸了要怎么写?妈妈搂着我,轻轻的拍着我,等我好不容易哭累了停下来了,点了点我的鼻子笑着看着我:你个小傻瓜,这篇作文你是最好写的呀!谁说你没有爸爸,你有一个天底下最勇敢最了不起的爸爸,我们都应该感到骄傲才对,妈妈陪你一块写好吗?”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烈士故事,一段段深情并茂的生动讲述,真实立体的烈士人生,引发了全场共鸣,参会人员大多热泪盈眶,深感震撼,深受教育,也更加坚定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 杨帆:
红色文化不是书本上的党史资料,而是我们身边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在抚州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有太多太多的烈士故事值得我们学习传颂,作为红土地的儿女,我十分自豪,也必将继承红色基因,为祖国的富强奉献自己!”
图片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 唐超
身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会在今后的岗位上,继承革命精神好好工作;更好的服务我们这这些烈士家属和退役军人。
图片
3月26日上午,“烈士家属红色文化宣讲团”走进市公安局,给全市300多名公安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历史课, 让全体民警近距离聆听到英烈们的革命事迹、从而领悟到先烈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烈士精神,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潜移默化中积淀红色底蕴、砥砺红色精神、传承红色血脉。
图片
市公安局民警何梦丹:
说实话,今天几位烈属讲的故事,都很让我特别的感动,尤其是其中韩奶奶她讲述的故事,我看到她已经哽咽了,我的眼泪也不自觉的留下来,作为英雄的儿女,她们其实比我们付出的更多也失去了更多,但是正是因为有这种默默坚守的无私奉献的人才有我们今天的生活。
图片
市公安局民警陈乐辉
作为警察,就要履行好我们的职责,谨记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个宗旨,深刻的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公安的指示精神,在人民警察授旗仪式训词精神,我觉得这一点是我们要牢牢记住和把握的。
图片
据了解,宣讲团接下来还要走进单位、学校等地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在全市营造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尊崇烈属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海波:
因为烈士宣讲,跟一般的宣讲是不一样,他有自己的切身感受,让大家感受到这个烈士的精神,所以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个,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学到烈士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我们建设幸福美丽现代化的抚州,做出应有的贡献。
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3月以来,我市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突出“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忆先烈”主题,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发动广、亮点多、形式活,为奋力推进抚州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今日关注
编辑:邓磊
值班主任:汤丽娜
抚州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