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朵上的红河县:让人魂牵梦絮的远方

以 下 是 正 文

红河县,因红河穿境而得名,县城迤萨,2000多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生息繁衍。南河北江的地域风貌,造就了“城是一座山,山是一座城”的绝妙景致。

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地域文化造就了迤萨人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依山而建的中西合璧式、城堡式的建筑在精巧的构架和宜人的空间幅度里得到了曲尽人意的铺排,为自然与人间搭建得无比巧妙的生活环境,折射出东方与西方文化在这座山城里温和的交融,记录着这座山城悠远的岁月。

红河县迤萨镇作为云南省三大侨乡之一,在外华侨华人共有1万余人,分布于越南、老挝、泰国、美国、加拿大等世界18个国家和地区。是红河州乃至云南各县市中汉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兼容、中国文化和外来文化融合发展最为鲜明的城镇。

在迤萨,人们把赶马出国经商者的妻子称为“马帮红颜”。

马帮历史的辛酸,不仅是赶马人冒着生命危险远走异国他乡经商的艰辛,也包含许多“马帮红颜”用自己的一生守着无契之约,望穿秋水等候丈夫归来的真实往事。

如今,马帮古城石板路上的马蹄痕迹若隐若现。古城内至今有保存完好老宅的近百栋,每栋老宅因势而建,门庭各有千秋,一扇扇紧闭或敞开的大门,弥漫着浓浓的近代历史韵味,马灯悄无声息地挂在屋檐走廊,似乎仍在等待着迤萨马帮队伍浩浩荡荡出国归来。

一栋栋中西合璧临街民宅,散发着浓浓的民国风,翻开那段远去的马帮历史,这里演绎了数不尽的小城往事,诉说着马帮人家的悲欢离合。

迤萨,是侨乡儿女不管走得多远,魂牵梦萦的故乡;是外地人来了一次还想再来一次的远方。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今天,生活在古道上的人们继续着自己不倦的双腿,侨乡的未来就像新生代手中的画笔,轻松点染,浓墨重彩地描绘着旅游文化发展锦绣。

图片来源于李信忠、马永林

文字:李景优

编辑:李 娟

审核:李景优

声明: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梦想红河www-txh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