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屏:打造“四个课堂”活化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石屏县精心打造“党校课堂、掌上课堂、实景课堂、乡村课堂”四个课堂,联动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用好“党校课堂”引领学。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聚焦“关键少数”,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党校教育的必修课,应用专题讲座、观看视频、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依托县乡党校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11期、培训党员1534名,举办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读书班2期、培训领导干部570余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走在前、作表率。
图片
云南石屏:“四个课堂”活化党史学习教育。供图
做优“掌上课堂”线上学。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的影响力引领力,在“魅力石屏”APP、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故事100讲”“光辉的历程——石屏县1925至1950革命史”等专栏,综合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短视频等多种形式,采编制作一批接地气、正能量、有温度的作品,编辑推送党史教育相关内容53期,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用好“碎片化”时间开展掌上学习。
图片
云南石屏:“四个课堂”活化党史学习教育。供图
做实“实景课堂”现场学。充分利用县域内10个州、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党史课搬到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地,结合清明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小学生1.2万余人次就近就便深入开展“祭扫英烈 学革命传统”“红色故事大家讲”“继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活动,以“重温一遍入党誓词、敬献一次鲜花、聆听一段革命故事、接受一次党史教育”等方式,开展现场教学,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
图片
云南石屏:“四个课堂”活化党史学习教育。供图
图片
云南石屏:“四个课堂”活化党史学习教育。供图
做活“乡村课堂”多样学。以“美丽乡村·女子学堂”活动为契机,在坝心镇陆来村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观看县党史教育片《光辉的历程》,聆听石屏党史故事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的故事,诵读红色家书,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歌曲;依托农家书屋平台,在异龙镇符家营村农家书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活动,讲述分享《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毛泽东的简朴生活》《石屏县女烈士许志的故事》等红色故事,使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中心等一批基层窗口“用起来”“活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乡村基层神经末梢。
云南网通讯员 李文海 王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