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扎实做好森林防火 守护好绿水青山

进入三月,森林防火进入高火险期,云南元阳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协同护林员全员上岗,重点巡查林区防火情况,巡查期从3月26日至4月10日,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守护好绿水青山。

云南元阳:做好森林防火。供图

清明临近,元阳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每天都会带着专业扑火队员,到重点林区进行防火巡查,并在所巡查的林区插上森林防火宣传五彩旗,提醒周边群众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每天防火办的两个专职人员带领我们四个队员一组进行巡逻,堵卡设卡,遇到带火种的我们会直接没收,如果发现有人烧纸、烧香,我们也是及时制止,及时和他们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元阳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专业扑火队副队长钟烨说。

云南元阳:做好森林防火。供图

据介绍,随着全县范围农事活动相继开展,旅游、踏青人员增多,特别是清明节前后,祭祀用火活动增加,野外防火工作难度也随之增加。

“我和其他三位同事每天进行两次的进山巡逻,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李国亮是新街国有林场大鱼塘林区的职工,主要负责大鱼塘林区的护林工作。“我们有四个人,分两组,每组两人交叉巡逻。我在这里上岗二十多年了从来没有发生过火灾。”

云南元阳:做好森林防火。供图

元阳县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加强专业队伍培训和应急演练,做到打早、打小、打了,防患于未然。

“我们县级专业扑火队采取半军事化管理,严格训练,每天坚持跑操。做到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接到指挥部命令后,做到五分钟之内出警。坚决把火情火点扑灭,认真清理火场,严防死灰复燃。” 元阳县森林草原灭火指挥部专业扑火队员杨志跃说。

云南元阳:做好森林防火。供图

此外,元阳县通过印制宣传单,出动宣传车,制作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助阵森林防火宣传。结合少数民族多的县情,不定期开展森林防火进校园、进村寨,用当地群众听得懂的哈尼语、彝语和普通话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守护好绿水青山。

云南网通讯员 普健梅 李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