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接种217347人!威海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逐步有序开展

接种新冠疫苗,构建群体免疫屏障,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保障全民健康的有效手段。我市全力组织发动,迅速行动,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强力推进、落实到位。截至3月30日,我市共到位新冠病毒疫苗339004支,累计接种217347人、278753剂。

环翠区

环翠区在原有10个预防接种门诊的基础上,建设了4处方舱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和5个临时疫苗接种点,通过实行方舱式疫苗接种,疫苗接种保障能力快速、大幅增加,将从原有的3600剂/日增加至11520剂/日。

4处方舱接种点场地,面积均在500平方米以上;均设有候种区、预检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预防接种反应处置区、冷链区、办公区、休息区9个独立区域,分区合理、互不影响;均可同时实现8个接种台同时接种,疫苗接种能力最大可达5120人次/日,接种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各方舱配备了先进的冷链设备、消毒设备、办公设备、扫码设备、信息系统,以智慧化、便捷化、高效化实现网上预约、语音叫号、留观提醒等接种功能,群众完成整个疫苗接种流程不到40分钟。同时,所有方舱疫苗接种点均设置120急救车和急救人员等相应医疗救治保障力量,接种人员、安保人员、后勤人员均经过了严格培训,熟练各自操作环节。

文登区

文登区共设立了19处常规接种点(3处临时接种点)和1处集中接种点。接种点设有排队等候区、预检区、登记区、接种区和留观区,现场近40名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密切配合,组织接种人员分时段、分批次有序接种。

接种过程中,医务人员严格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对接种者进行体温测量、信息核对、签署知情同意书等准备工作,完成接种后,告知接种者按要求进行留观30分钟,无不良反应后离开,整个过程秩序井然。

荣成市

荣成市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为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个厂家生产的灭活疫苗,全程接种均为2剂次。接种采用的是集体预约方式,广大市民到属地街道社区或单位预约接种。

荣成市人民医院预防接种科护士长张丽秋:“我们所有的预检人员、接种人员、还有登记信息的人员,都是通过专业培训的,有培训证和上岗证,我们所有的接种流程,都是按照新冠疫苗的接种规范来接种的,大家请放心接种。”

目前,荣成市所有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接种新冠疫苗。

乳山市

乳山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已启动15个疫苗接种点。除了市区1处,14处镇卫生院均设有接种点。

乳山市新冠疫苗城区集中接种点于3月26日正式启用。接种及留观区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设有8个接种台,由8家单位派驻50余名工作人员为城区超过10万人口提供新冠疫苗集中接种服务。所有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目前乳山市已接种3万余剂次,未发现不良反应。

高新区

高新区目前共启动5个疫苗接种点。在原有的3个常规接种点的基础上,依托2个二级综合医院,增设两个临时接种点,全区疫苗接种能力达3000剂次/日。所有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

高新区近期主要针对企业与高校人群进行集中接种,截至目前已接种2.4万余剂次,第一剂累计完成人数2万余人,未发现不良反应。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服务业、劳动密集型行业、高等院校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的接种工作,稳妥有序分阶段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筑起健康免疫屏障。

经技区

经技区新增设1个高标准临时接种点,设置在世纪大厦原综合服务大厅,同时对崮山镇卫生院、泊于镇卫生院、凤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西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扩容,增加接种人员和扩充疫苗储存容积,延长服务时间或增加服务频次。通过预约接种、分时接种或单独设置接种空间的方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确保常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不受影响。

经过各单位的广泛发动、科学组织、合理安排,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全区上下勠力同心,目前疫苗接种2.6万剂次。

临港区

临港区共设立4处常规接种门诊。为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安全、高效推进,区卫生健康管理办公室对相关接种、安保、后勤等工作人员进行严格培训,在接种门诊设置排队等候区、预检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和紧急处置区6个独立区域。

在接种过程中,确保一疫苗一条码,严格落实疫苗接种三查七对一验证制度,现场工作人员向接种者耐心讲解常见不良反应、后续健康观察等注意事项,文登中心医院医疗救治保障队在现场配合确保医疗救治保障工作稳妥有序开展。(来源:健康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