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清镇作为试点!贵阳贵安鼓励这类人才回归乡村

近日,《贵阳市贵安新区以“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引领 加快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印发,提出要在清镇市、息烽县开展“新乡贤”回归工程试点,着力抓好党建引领和改革探索,守住政策、法治、民生三条底线,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探索建立新乡贤标准。探索建立新乡贤荐评机制和负面清单制度,聚焦品行好、有威望、有能力、热心公益事业等要求,严把标准、严守程序、严格监督,合理确定新乡贤范围,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新乡贤人才数据库,精心遴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新乡贤人物。
实施农村人才振兴工程。实施干部驻乡、市民下乡、民工返乡、能人回乡、科教兴乡“五乡工程”,吸引人才回归乡村。在试点县探索建立55岁以上国家公职人员回乡参与乡村振兴的通道,鼓励国家公职人员退休后返乡定居服务乡村。鼓励退休优秀教师、医务工作者、农技人员到农村支教支医支农。引导市民、能人下乡发展乡村创新创业、避暑养老等业态,支持有社会责任感、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到农村投资兴业。
强化土地等资源要素支撑。在符合农村宅基地管理规定和相关规划的前提下,稳慎开展新乡贤宅基地供给探索。加快搭建农村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
来源:贵阳网
编辑:张莉佳
编审:王忠平
签发:文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