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市森林消防大队组织开展“文明祭扫,护林防火”专项行动

进入春季防火期以来,蛟河市及周边多地防火等级普遍升高,森林火灾防控形势严峻。加之,当前正值清明传统节日,群众扫墓祭祖活动大量增多,人为火源管控难度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此,蛟河市森林消防大队加强与应急、林业部门沟通协作,在驻地及周边重点地区严密组织开展“文明祭扫,护林防火”专项行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专项防火行动的开展,使受教育群众熟悉森林火灾报警程序,掌握基本森林防灭火常识,了解扑救森林火灾的有关要求和程序办法,努力营造和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为确保此次防火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该大队注重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重点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积极会同应急、林草等部门对重点区域、关键部位进行联合防火监督检查;在市区广场、前进乡等繁华地段设立宣传现场,设置车辆装备展示区,在适当醒目位置设立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吉林省森林防火命令》《吉林市2021年森林防火通告》;在市郊万宝村屯、奶子山公墓等交通要道开展森林防火常识教育和车辆装备展示解说,设立森林防火宣传展板,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和载体向群众开展森林防灭火常识及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白石山镇、清茶馆林场、三河林场周边林区,携带灭火装备和宣传设备开展乘车流动宣传,协助当地林业部门排查沿线火险隐患。在林区公路沿线,依托防火检查站,对进山入林人员和车辆进行火险隐患排查,对往来人员进行防火常识提示和检查。

行动中,为老弱病残孕幼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做好水域、山岳救援准备,及时搜救意外落水、坠崖、受伤、密山等人员,全力维护好驻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截至目前,此次专项防火行动,累计巡护140余公里,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检查收缴火源60个,制止吸烟、燃香、烧纸群众300余人,有效维护了驻地生态资源安全。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陈沫 编辑: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