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香菇产业奏响乡村振兴富民曲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走进南阳市淅川县城后花园毛堂乡,处处呈现着蓬勃的生机。勤劳的村民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忙着给香菇浇水、养菌……

“起初号召种香菇,群众积极性不高。当时我就想,作为一名村干部,我得带头干,于是率先试种了10万棒,当年效益还不错。”回忆起2019年刚种香菇时的情景,贾营村党支部书记陈登科至今记忆犹新。

当年,陈登科在自己带头干的同时,还积极向邻居们宣传香菇的市场前景、乡里的补助政策,把卖锯末、搭香菇大棚师傅的联系方式推荐给乡亲们。他还多渠道帮助有意向种香菇又缺乏资金的农户协调筹措资金,甚至以自己的名义为农户担保贷款。

在陈登科的示范带动、积极帮助下,毛堂乡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尝试种植香菇,并逐步形成产业链。

毛堂乡位于淅川县城西北部20余公里处,历史上有着多年种香菇的传统,该乡毗邻西峡县,具备便利的香菇种植技术条件。

近年来,毛堂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区位特点和原有产业基础,出台《香菇产业发展扶持意见》,鼓励群众积极发展香菇产业,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为乡村振兴奠定重要基础。该乡还聘请技术专家,巡回各村开展指导,组织专班及时对接市场拓宽销售渠道,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目前,毛堂乡已发展香菇菌棒300余万棒、带动群众户均净增收3万余元,为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的产业基础。(淅川县委宣传部 刘春勇 刘雅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