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回复丨掇刀柏林苑小区为何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

图片
反映问题
程先生反映:
自己家住掇刀区南京路柏林苑小区,入住已有七年时间,至今都没能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寻求原因!
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掇刀分局
进行了具体回复:
一、基本情况
经调查,柏林苑小区位于掇刀南京路西侧,是由荆门市华洲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建开发(属棚户区改造项目,共计开发建设1、2、3栋楼,约588套住房)。该宗地于2014年12月23日经荆门市人民政府依法批准取得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土地证号:荆国用(2014)第7746号,批准土地面积:19200.54平方米,土地用途:商业、住宅用地。其中,商业用地面积1920.05平方米,出让年限40年,终止日期:至2054年12月18日止,住宅用地面积17280.49平方米,出让年限70年,终止日期:至2084年12月18日止。
二、存在问题
1、该宗土地及开发建设的1、2、3栋楼房屋于2015年8月17日申请在湖北荆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直属支行办理了在建工程抵押登记手续,抵押期限为两年,因无法偿还银行借贷,截至目前还未办理解除抵押登记手续,导致小区住户无法网签合同及备案。
2、该项目到目前为止还未取得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书(住建部门)、房屋实测报告及房屋分层分户平面图(房产部门),另差相关税款未交齐(税务部门)。因开发企业自身问题,未办理房屋验收等审批手续,导致不动产登记中心无法受理相关登记业务。
三、处理建议
我局已督促开发企业荆门市华洲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积极筹措资金,偿还银行借贷,申请银行解除抵押登记,尽快完善房屋验收审批手续,为小区业主办理不动产权分证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国土资源部令第63号)相关规定,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时,开发企业要提供上述所需资料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先办理不动产权(房地合一)总证后,再由小区业主提出申请,开发商配合,买卖双方提供不动产登记申请书;不动产权(土地、房屋)证书;相关税费凭证;企业营业执照;申请人身份证明、授权委托书;购房合同;土地宗地图、房屋分层分户平面图等相关材料办理不动产登记分户手续。
荆门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节目,周一至周五上午9:00点至9:50首播,中午12:10重播,拨打2334567、2338959、2334448参与节目。
如果您有问题需要咨询或者投诉,可以拨打党风政风专线电话2337529,同样您也可以在这里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给予回复。
荆门广播电视台
【荆视频】视频号来了!
欢迎关注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
编辑:刘哲
审核:张瑞话
三审: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