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防三安全|@云浮人,清明之际,更要严防山火

我市各级各部门绷紧安全弦
严控森林火源 倡导文明祭扫
清明节即将到来,我市森林防火工作进入更加严峻的时期。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确保森林安全无事故。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群众通过网上祭祀、摆放鲜花、植纪念树等健康文明、安全低碳的形式开展祭祀活动,逐渐形成了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节日氛围。
昨日,记者在云城街道土门村看到,公路两侧、重点林区进山路口均设置了防火宣传横幅和森防警示牌,流动宣传车、智慧路灯等在反复播放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禁火令。
在南山森林公园石仔岭值守点,管理员胡庚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在各值守点值守,向群众派发森防宣传资料和加强火源检查,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
“在值守中,我们发现不少市民积极响应文明祭祀号召,只携带了鲜花、包点、水果等物品上山祭祀。”土门村干部张国耀对记者说,今年我市各地切实加强清明节期间的防火宣传工作,不少群众转变观念,改用鲜花等代替传统的纸扎品进行祭祀。
“祭祀不应该拘泥于某一种形式,只要心诚,任何方式都可以表达我们对逝去亲人的哀思。”记者在街上采访了几名市民,大家都认为祭祀重于心而不拘于形,比起焚烧祭品、燃放鞭炮等传统方式,一束鲜花既能表达对故人的哀思,又安全环保,值得提倡。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文明祭扫的观念深入人心,我市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主动选择生态、低碳的祭扫方式来缅怀逝者。
云安区:部署“四防三安全”工作
日前,云安区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清明节期间有关工作,要求严而再严、细而再细、实而再实做好“四防三安全”工作。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严而再严、细而再细、实而再实做好“四防三安全”工作。要开展声势浩大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信访突出问题、社会矛盾纠纷等不稳定因素稳控;“土洋结合”、铺天盖地开展森林防火、灾害预防和应急管理等政策知识大宣传,着力扫除安全宣传的“雷点盲点”;始终保持铁心硬手抓安全的高压态势,重拳出击、顶格处罚涉安全领域的非法违法企业,加大重点路口交通管控力度,大力整治超限超载超速车辆,全力保障节日道路安全畅通;严格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坚决杜绝火源上山;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机制,结合“三联系三专责”“挂包帮”“干部返乡”等工作机制,层层压实森林防火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备勤备战。
新兴县:多措并举筑牢安全屏障
为全力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新兴县多措并举筑牢安全屏障,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车岗镇各村可以看到,在主要进山路口都设置了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安排护林员和志愿者值守;护林员还深入林区开展野外火源管控巡查,用实际行动筑起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同时,采取大喇叭播放、悬挂横幅标语、进村入户派发宣传单张等形式开展宣传,提醒村民自觉遵守《新兴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让森林防灭火知识家喻户晓。
目前,该县各镇各部门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主体责任,通过及早安排部署、营造浓厚氛围、从严管控火源、全面开展火患整治、推广使用“粤省事护林码”、强化应急值守等措施,用实际行动守护绿色家园。
云城区自然资源局:
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为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云城区自然资源局狠抓“四个强化”,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区森林资源安全。
强化领导。由该局主要负责人任总指挥,党组成员分别任五个巡查工作组组长,组织干部职工清明期间每天到各镇(街)开展森林防火督导巡查,常态化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强化宣传。联合镇(街)、村(居)干部到学校、景区、林业生产经营单位派发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利用流动宣传车大喇叭播放森林防火禁火令及有关规定,全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强化巡查。成立巡查工作组下沉一线,深入镇、村、林业生产经营等单位进行森林防火巡查指导,全面检查基层森林防火工作的薄弱环节,督促指导基层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十不准”,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强化值班。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双值班”制度,严格按照森林防火报告制度的各项规定,及时了解和准确掌握森林火灾动态,按规定迅速准确上报火情,确保第一时间应对处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云浮日报
责编:莫颖琳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