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龙陵:清明“食”节,回味儿时那口香糯的黄花团子味

黄花粑粑是保山市龙陵县清明节的传统小吃,口感清香软糯。春天转瞬即逝,能留住它的方法,就是把它做成食物,吃进肚子里。

郑大妈是制作黄花粑粑的手艺人,有着30多年烹饪经验,对于各种菜肴的制作方法都烂熟于心。但在她看来,能代表春天的,却是这小小的黄花团子。

一擀、一揉、一包,看似简单的动作,却是时间与力道恰到好处的结合。舍弃了机械加工带来的高效率,得到的是一种手心里的温度,一种美且不多余的生活方式。

地道的食材,只有通过老道的手艺才能焕发出它原本的清香。而那一辈又一辈传承下来的经验里,也满是时光的痕迹。小小的团子,是龙陵人的心头挚爱,也是全家人吃进肚里的情怀。

(以上图片2021年4月摄于龙陵县龙山镇)

人间至味是清欢,清明话春食,传承食俗其实是因思乡。清明将至,望你能吃上一口心心念念的家乡味儿。(刘倩倩、李开平、侯云鹏)

来源:龙陵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