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假币套真币,印江民警为老人挽回损失

“警察同志,我被骗了!我被骗了啊!”近日在印江自治县公安局龙津派出所,老人一边说一边伤伤心心地哭起来。民警安抚好老人情绪后,向老人认真了解起事情的原委。

老人周某某现龄72岁,在印江县荣昌街(现中医院)外摆摊卖核桃。当天,一名五十多岁的妇女购买了1斤多的核桃,掏出100元面值现金支付,待周某某找零89元后,快速地离开了现场。后周某某反复比对钱币,并向旁人求证,才得知收到的这100元为假币,慌乱之际向龙津派出所报了警。

接警后,值班民警杜润涵带队以现场为中心辐射到周边进行走访摸排,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开展巡视比对。经过数小时侦察,除了两名使用假币的嫌疑人的影像,别无所获,嫌疑人可能逃离印江境内。

绝不放过!嫌疑人的影象堵在民警杜润涵心头,让他坐立难安,凭借经验,他每天到街上巡逻盘查,相信嫌疑人还会再来。

果然,案发10多天后,邓某生、陈某吉2人在印江县龙津街道西园开发区药材公司门口再次现面,杜润涵等民警伺机而动,一举将二人当场擒获,并从两人身上搜出13张面值100元的假币,总面值1300元,案件成功告破。

图为龙津派出所民警将追回的钱交到周某某家属手中

经核查,邓某生、陈某吉2人长期流窜在铜仁市境内使用假币作案,且有使用假币被处罚前科。同时查明,老人周某某被骗当日,陈某吉、邓某生2人还窜至印江县龙津街道甲山廉租房路口处,见摊主年幼,又用2张面值100元的假币购买香蕉套换了零钱真币,专针对老年人和弱小实施使用假币行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相关法律规定,印江县公安局对陈某吉、邓某生2人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并对2人使用的假币获利的资金进行追缴,把钱款交到受害人手中,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来源:铜仁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