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唯一!饶平新圩镇入选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公示名单

4月2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公示公告》,对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等名单进行公示。其中,广东省有12地入选,饶平县新圩镇成功入选,成为潮州市唯一进入公示范围的乡镇。

新圩镇长彬村产业扶贫项目。郑淼鑫 摄

新圩镇属于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地处饶平中部丘陵地带,全镇辖30个村委会,总人口约3.8万人,镇域面积93.28平方千米,其中山地面积7.8万亩,耕地面积1.7万亩。新圩镇素有“水果之乡”和“南四粮仓”美誉,农业是该镇经济主体,粮果生产是全镇经济主导产业。当地最具地标产物为青梅、野山枣果冻、杨梅等,该镇是省内最大的杨梅种植区、省内最大的潮州柑生产基地,也是潮州市青梅的主产区。2020年全镇农业总产值5.02亿元,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10.16亿元。

近年来,新圩镇按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核心产品”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基地,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品牌产品,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结合实际,新圩镇重点建设青梅种植基地与农产品深加工基地,构建“青梅—种苗—种植—加工—品牌—贸易—休闲”完整产业链,建设“青梅特色产业集聚区”。

青梅丰收。郑淼鑫 摄

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引导下,当地企业引进新设备、新技术,积极探索开发青梅果干等初加工产品及青梅果酒、果醋、饮料、罐头等深加工产品,促青梅贮藏、流通、加工水平的提高,推动全县青梅加工产业向规模化、连续化、标准化、均衡化发展。目前,该镇青梅种植近1.6万亩,年产量2.3万多吨,青梅主导产业一二三产业总产值约3.5亿元。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该镇立足于本镇青梅、杨梅、蔬菜等特色农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与3128户农户签订产业帮扶协议。通过资金扶持,开展种植技术培训,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4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种植的青梅,既解决鲜果销售问题,又增加贫困户收入,同时吸纳本地有劳力的贫困户12人在公司工作,促进了贫困户稳定增收,加快脱贫致富。

知多点

农业产业强镇如何建设?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做好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农业产业强镇要立足乡镇,发挥乡镇上联城市、下接乡村的纽带作用,聚焦一个农业主导产业,推动产城融合、产村融合发展,打造综合服务功能强、宜居宜业的乡村产业融合综合体。

有哪些政策支持?

对2021年新批准创建或建设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中央财政分年分类给予奖补支持。其中,农业产业强镇奖补资金主要支持主导产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发展,提升原料基地、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水平,促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鼓励各地结合实际,采取直接补助、政府购买服务、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创新资金使用方式,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全媒体记者】郑淼鑫 黄敏璇

【通讯员】洪志滨

【作者】 郑淼鑫;黄敏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