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崇信地下党的故事——我的爷爷张同玺

保至善烈士纪念馆二楼,崇信地下党板块有个展柜,展柜里为我们展示了一位老人的照片、一把红缨枪、一个马灯还有一个《建国前共产党员》光荣证,这是为我们崇信县第一个地下党支部站岗、放哨的勤务员所用过的物品,今天我为大家讲述的就是这位勤务员的故事,他的名字叫张同玺,他也是我的爷爷。

我的爷爷,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1927年7月7日出生于崇信县黄寨乡,家中姐妹五人,他是老大,10岁的时候就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一家七口人全靠他一人驮煤炭,贩瓷器养家糊口,日子过的非常艰辛。

1940年,爷爷被国民党马鸿图的部队抓去做壮丁,在马家部队的两年时间,他目睹了国民党军队残酷欺压贫苦百姓的罪恶行径,时刻盘算着早日投奔革命队伍。1942年,他秘密联络几个与他同在国民党部队的老乡,利用晚上站岗的时间逃出虎口,他们翻山越岭,昼夜兼行,徒步几个月才回到家中。

1943年的夏天,崇信县第一个共产党支部在崇信县黄寨乡来家湾成立了,通过严格考察,爷爷被地下党组织推荐为一名地下工作人员,白天为来家湾党支部当交通员,晚上党支部开会时,爷爷手执红缨枪为他们站岗放哨。爷爷对革命无限忠诚,无论白天黑夜,无论严寒酷暑,只要有任务,他立即放下手中的农活,置个人的安危于不顾,全身心投入到秘密而又危险的革命工作中去。爷爷为了给党组织筹备活动经费,经常把家里微薄的生活费拿出来交给党组织,宁肯饿着肚子,也要完成党交给他的任务。因爷爷工作出色,为人本分,老实可靠,经党组织的考查,1947年4月,经来家湾党支部书记张成甲和平东工委书记张可夫的介绍,爷爷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1948年4月,爷爷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6年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平凉地区委员会给我爷爷颁发了《建国前共产党员》光荣证。2003年正月十五爷爷因病去逝,享年76岁。爷爷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他给我们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机缘巧合,我现在是一名保至善烈士纪念馆的讲解员,在向参观者讲述保至善烈士的英雄事迹,讲述红色崇信革命历史的同时,我为能有这样的爷爷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爷爷虽然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作为那个时代地处偏远山区的一名大字不识的中国农民来说,爷爷是智者,是先行者,值得我们永远敬仰!

来源:县保至善烈士纪念馆/张海燕 县融媒体中心/薛婷婷

审核:县融媒体中心/吴文斌

编辑:县融媒体中心/陈望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