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外出“取经”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4月2日,融安县桥板乡组团赴柳江区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参观示范村建设和开展工作交流会,学习和借鉴柳江区成功的“乡村振兴”工作经验和案例,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寻良方、问良策、觅“良药”,助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出实效,出成绩。

4月2日,在柳江区百朋镇美丽乡村大学课堂上,考察团在听取“乡村振兴”工作经验介绍。(陈子建 摄)

“这是谁的家?谁来建设管理?自己为家乡做了哪些贡献?”在柳江区美丽乡村大学课堂上,柳江区乡村办主任孙梅林从改变群众落后观念、调动群众积极性和合理挖掘自身的特色资源等方面入手,向考察团展示乡村新旧面貌对比图片和讲述背后的故事,详细介绍柳江区打造宜居乡村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分享成功经验。课后,桥板乡考察团表示,柳江区改变群众观念和发动群众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方法值得借鉴,为打造宜居乡村提供了工作思路和参考经验。

4月2日,在柳江区百朋镇高田屯,考察团在参观柳江区2019年市级示范村。(陈子建 摄)

“要做好乡村振兴,首先要铺好两条路,一个是村民的思路,一个是基础设施道路……”在柳江区高田屯,柳江区乡村办主任孙梅林向大家强调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变群众观念的重要性。在柳江区百朋镇高田屯和塘边屯,考察团参观了柳江区2019年市级示范村。整齐的村道,干净的地面,错落有致的屋舍,雅致的村落环境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一致认为,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是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坚实基础。

4月2日,在柳江区三都镇白见村拉雅屯,考察团在参观村屯建设。(陈子建 摄)

清澈的溪流、干净的巷道、精美的墙绘设计,规划整齐的村庄吸引了考察团成员的目光,大家纷纷拍照留影。在柳江区三都镇白见村拉雅屯,考察团参观学习柳江区基本整治型村庄“典范”。拉雅屯通过乡贤文化对移风易俗和提升村风村貌的经验,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表示,乡贤文化是一种很好的资源,可以大力挖掘本乡的乡贤资源,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4月2日,在柳江区三都镇白见村拉雅屯,考察团在参观村屯建设。(陈子建 摄)

4月2日,在柳江区三都镇白见村拉雅屯,考察团在参观村屯建设。(陈子建 摄)

4月2日,在柳江区三都镇中觉屯,考察团在参观村屯建设。(陈子建 摄)

“目前,我们逐步取消了村屯里的垃圾池,把省下来的资金用在其他方面建设……”在柳江区三都镇觉山村中觉屯,考察团对干净整洁的村屯环境称赞有加。并详细了解中觉屯在环境卫生、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等工作的具体做法。考察团纷纷表示,柳江区整治村屯卫生的工作经验可以借鉴和参考。

据悉,融安县在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和巩固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果,不断探索产业富民和提升乡村风貌的好方法、好思路,有力助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

陈子建 覃玉强 摄影报道

阅读推荐

值周编辑:陈子建值周校对:黄榆婷

责任校对:吴格林责任监制:谭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