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一竿两钩,一天限钓5斤鱼!四川自贡垂钓规则引发钓鱼人热议

自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之后,有关部门也发布了关于垂钓方面的一些原则,对钓具、钓饵、钓法以及作钓区域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及约束。但总体上来讲,这些规则只是一些大的指导性原则,具体的细则是下放到地方有关部门去制定。
图片
近期,四川自贡沿滩区有关部门就发布了一个关于垂钓管理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对垂钓方面的细节进行了规范。
这也是国内率先对垂钓行为进行详细规范的城市之一,相关意见一经发布便引发钓友持续热议。
图片
对于自贡沿滩区发布的这个垂钓细则,一些钓友看后进行了总结,归纳了8条核心内容。细节如下:
1、钓鱼需要备案(可能要办理钓鱼证),且限定户籍。只有户籍在沿滩区或居住在沿滩区的人员,才能在沿滩区钓鱼;
2、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禁渔期间,不能钓鱼;
3、在禁钓区域内不能垂钓;
4、原则上一人一竿,不能超过两个鱼钩;
5、限定钓法,比如民间的“抬线钓”不被允许,当然已经被明令禁止的锚鱼、可视锚钓以及“泥鳅钓鱼”等方式,更是在禁止之列;
6、一人一天限钓5斤鱼,或不超过3条鱼;
7、规定了渔获的标准,小于一定规格的鱼要放生。比如鲤鱼8两、草鱼3斤以下的都必须放生;
8、垂钓渔获不能交易。
上面8条细则,基本上涵盖了垂钓规范的方方面面,其中一些规则,钓友们看后比较肯定,但也对其中一些条目产生了疑惑。
图片
比如,“允许一竿两钩”这条规定和很多地方规定的“一线一钩”有所不同,很多喜欢台钓的钓友非常认可。钓友们终于不再为“双钩调钓”发愁了,这也体现出了垂钓制度的人性化。
一人一天限钓5斤鱼!则限定了钓获的数量,避免了生产性垂钓的可能。毕竟休闲垂钓的目的不是渔获的多少,主要在于娱乐,通过限竿、限制渔获量,来规范作钓行为十分有必要。
但对于“钓鱼要限定户籍”这条规定,很多人颇感疑惑。自贡市沿滩区紧挨长江上游支流——沱江,水资源丰富,一向是钓友们的天堂。这条细则如果实施,非沿滩区或不在沿滩区居住的钓友,可能就不能在这里钓鱼了。
图片
有钓友看了这条规定后,调侃道:沿滩区的钓位房可能要涨价了……
笔者认为,这条规定的初衷,应该是防止“游钓”。在钓友圈,如果哪个地方的鱼情好,外地的钓鱼人可能不惜长途跋涉前去探钓,这就会导致钓鱼人扎堆,不利于鱼类繁殖及资源保护。
但钓鱼限定户籍的这条规则,执行起来难度可能较大。真的实施起来,钓友们出来钓鱼的时候,可能还要带上身份证来证明自己的身份。
图片
意见中也提出了钓鱼需要备案的规定,这意味着每个钓友可能要提前去有关部门办理“钓鱼证”,如果不是沿滩区本地户籍,还需要提供居住证明。自贡沿滩区的钓友,可能离“持证钓鱼”可能不远了!
不过,对于垂钓要“限定户籍”的做法,有的钓友认为这可能存在“歧视”,且实施难度大,无实际意义。不过,这一切目前来只是征求意见,最终的细节可能会进行调整。
图片
虽然四川自贡的这些垂钓规则,可能仍存在不完善或不到位的地方,但这标志着钓鱼运动的规范化,正一步步向前迈进,以后越来越多的城市可能会跟进,届时国内广大钓友们离“持证钓鱼”真的是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