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风景在路上|好棉花 好景色 最美新疆9日自驾

路线概况

新疆不仅棉花好,生活好!它还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山川壮丽,瀚海无垠,既有一泄千里的河流、万顷碧波的草原,又有光怪陆离的戈壁幻境,神秘莫测的沙漠奇观。

新疆之美,足以让人陶醉。自驾新疆,这里有盛名已久的“那拉提大草原”,电影“飞驰人生”的取景地“巴音布鲁克”以及网红公路“ 独库公路 ”和相比小众一些的“伊昭公路”……去了就热泪盈眶,温暖你的心!

行程规划

乌鲁木齐——红山大峡谷—独库公路(独山子至乔尔玛段)——唐布拉草原——尼勒克——赛里木湖——伊昭公路——特克斯八卦城——喀拉峻大草原——巩留县——那拉提——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段)——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南段)——库车大峡谷——魔鬼城——库车——红河谷——怪石林——托克逊——乌鲁木齐

总里程:3885公里

推荐时长:9天

DAY1:飞至乌鲁木齐——取车——吃喝玩乐

乌鲁木齐是一座“烈性”的城市。这的人非常豪爽,特别是在喝酒方面,你必须坦诚痛快,做不得假。远途出行,馕是一个好东西,放久不坏,饿了就着西瓜来两口馕,满血复活。不要错过了新疆香甜可口的水果,日照时间长,水果含糖量高!

这块土地上生活着汉、维吾尔、哈萨克、回等43个民族。众多的民族、不同的风俗,构成了如今新疆的奇特风情。

DAY2:乌鲁木齐——红山大峡谷——独库公路(独山子至乔尔玛段)——唐布拉草原(984公里)

早上从乌鲁木齐出发,先去红山大峡谷拍照,之后前往独库公路,再去唐布拉草原走上一走,晚餐后入住预定酒店。

路况

途经的省道路况不好,不是铺装路面而是土路,注意行车安全。

线路亮点

红山大峡谷:位于新疆天山北坡安集海镇,长约二三十公里。峡谷最深、最险、最奇的一段,是从红山煤矿老矿部开始向下的一段。它是新疆兵团七师红山煤矿所在地。

独库公路:它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全长561公里。由于其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因此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

唐布拉草原:得名于阿吾拉勒山北坡唐布拉沟东侧有几处突兀的岩石,因岩石酷似玉玺、印章而得名。唐布拉草原景点众多,据说有113条沟,每条沟都有各自的特色。流泉瀑、溪水淙淙;奇特的阿尔斯郎石林,壮观的草原落日;冰峰雪岭倒映在静寂幽深的高山湖泊之中。温热清爽的温泉,蓝蓝的天,绿茵茵的草坂,每时每刻给人以美的享受。

餐饮推荐

烤豆角、烤馕、薄皮包子、羊肉抓饭、大盘鸡等。

DAY3:唐布拉——尼勒克——赛里木湖 (377公里)

早晨从入住酒店出发,途经尼勒克县,这里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供游览,之后前往赛里木湖。晚饭后入住提前预定酒店。

路况

今日路途较远,会在乡道上行驶一段距离,注意行车安全。

线路亮点

尼勒克:系蒙古语,意为“婴儿”。尼勒克县旅游资源可分为地文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古迹与建筑类、休闲求知健身类等共5大类17个基本类型,按其特点与分布,可分为三大风景区:即东部唐布拉百里风景旅游区、中部吉仁台峡谷风景区、西部喀什河谷风景区。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是新疆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它共划分为环湖风光游览区域、草原游牧风情区域、生态景观保育区、天鹅及其他珍稀鸟类栖息地保护区、旅游综合服务区、原生态环境保持区等6个功能区。2018年4月13日,入围“神奇西北100景”。

餐饮推荐

香辣鸡丁、宫保鸡丁、五谷鸡爪、碳烤牛肉、清炖羊肉、高白鲑鱼等。

DAY4:赛里木湖——伊昭公路——特克斯八卦城 (346公里)

早餐后从入住酒店出发前往特克斯八卦城,途经果子沟大桥、霍城、伊昭公路,一路景点较多,可在旅途中享受美丽风光。晚餐后入住预定酒店,并品尝特色美食。

路况

途经连霍高速、G577

线路亮点

果子沟大桥:它是赛里木湖至伊宁方向必经之地,在果子沟高山草原和雪山之间穿行,单纯的走过果子沟大桥感受一般,在观景台拍摄果子沟大桥还是很壮观的。

霍城县:它历史悠久,是古丝绸之路的北道重镇。境内有元代古都阿里麻里古城遗址、清代新疆政治、军事、文化中心惠远古城、清代道教胜地福寿山庙遗址等文物古迹;风景名胜有“伊犁第一景”果子沟,亚洲野酸梅产地大西沟;有“绿洲中的大漠”图开沙漠,有“东方小夜曲”草原之夜家乡可克达拉草原;新疆第一高山湖泊——赛里木湖,及现代农业观光区——万亩葡萄长廊。

伊昭公路:和独库公路一样,每年冬季都会封路,到次年的6月中旬左右开通。一路上都是高山草甸和雪岭云杉的景色,最别具一格的景点是白石山。

而如果在七月中旬抵达昭苏会映入眼帘一大片一大片的“黄色”和“紫色”。著名的昭苏万亩油菜花和种植的紫苏花。昭苏游览的景点也很多,比如“玉湖”“夏塔景区”“昭苏天马节”等等。

特克斯八卦城:因八卦布局而闻名。该城始建于1937年,由当时的伊犁屯垦使兼警备司令邱宗浚亲自查勘设计,根据《周易》八卦“后天图”方位设计建成,城中心向外辐射“乾” “兑” “离” “震” “巽” “坎” “艮” “坤”八条大街,由从内向外四条环路联通,县城方位“坎”北,“离”南,“震”东、“兑”西,神奇的《易经》方位学说以有形方式规模宏大的再现于此,登城中心30米高“观景塔”可饱览八卦城全貌。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此外,它也是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

餐饮推荐

羊排揪片子、馕炒肉、特色凉皮、双椒木耳汤、特色手抓肉、麻辣鸡仔等。

DAY5:特克斯八卦城——喀拉峻大草原——巩留县(125公里)

早上从特克斯八卦城出发,前往喀拉峻大草原,晚上入住巩留县。

路况

途经G577、G578

线路亮点

喀拉峻大草原:一般指喀拉峻草原,位于新疆伊犁河谷的特克斯县境内,是西天山向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

喀拉峻风景区:“喀拉峻”是哈萨克语,意思是“山脊上的莽原”。喀拉峻山是一条东西向绵延的山岭,它的两侧是沟壑梳状密布的山地,山原起伏跌宕,生长着茂密的原始云杉林。这里一切都处于原生状态,没有任何旅游设施。

值得提醒的是,喀拉峻很大,景区分为东西喀拉峻景区和阔克苏大峡谷景区两个点,可以买联票,也可以单独买一个景点的票。买联票逛完一整个景区大约需要一整天的时间,单独一个景区差不多半天左右。景区不可以开车进去,联票里面包含景交车、索道、游船。游览结束后乘车到码头坐船回停车场,一般一早的时候进入景区下午5:00左右就可以下山了。另外,景区内也有住宿的毡房,可以分两天的时间游玩。

餐饮推荐

炒酸奶、锡味爆炒羊杂、牛肉纳仁、熏牛肉等。

DAY6:巩留县——那拉提——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段)——巴音布鲁克(392公里)

早上从巩留县入住酒店出发,今天将前往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景点,晚上在巴音布鲁克办理入住。

路况

途经墩那高速、伊若线

线路亮点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位于新疆新源县境内,地处天山腹地,伊犁河谷东端,风景区自南向北由高山草原观光区、哈萨克民俗风情区、旅游生活区组成。是伊犁州旅游的龙头景区,新疆著名景区之一,拥有夏牧场、柯孜拉霞瀑布、望天洞等著名景点。2018年4月13日,入围“神奇西北100景”。

巴音布鲁克:一般指巴音布鲁克草原,蒙古语意为丰泉——“丰富的泉水”,它是天山山脉中段的高山间盆地,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餐饮推荐

手扒肉、炒米、奶茶、奶酪以及羊血肠等。

DAY7: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南段)——库车大峡谷——魔鬼城——库车(772公里)

早饭后从巴音布鲁克出发前往库车大峡谷,之后前往魔鬼城,晚上在库车市预定酒店办理入住。值得一提的是,翻越天山,进入南疆地界。南段的独库公路比北段的独库公路游人更少,很多线路基本到巴音布鲁克就开始返程了。

路况

独库公路南段是运输煤矿的要道,大车非常多,过了铁里买提隧道隧道后开始下山,下山的盘山公路有三十二道拐之称,可见其凶险,一定要注意过往车辆。

线路亮点

库车大峡谷:一般指天山大峡谷,是独有的地貌,用地名来命名了此种地貌,库车地貌。进去全为步行,往返5公里,2小时就可以游览结束。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它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2018年4月13日,入围“神奇西北100景”。

餐饮推荐

烤包子、烤羊肉串、牛肉丸子汤、凉皮、帕尔木丁、羊羔肉、库车馕等。

DAY8:库车——红河谷——怪树林——托克逊 (717 公里)

今日行程安排,早餐后从库车出发前往红河谷,之后去怪树林,晚上入住托克逊并品尝当地美食。

路况

途经吐和高速、X079

线路亮点

天山红河谷:又名红山沟,也称为“红丝带”,它从红山桥到巴依托海的白杨河峡谷内,由黑色第四纪沉积物覆盖第三纪红色岩浆,河水切割行程峡谷,蜿蜒十几公里,壁陡如削,红黑分明,被徒步爱好者称为新疆黄金徒步休闲线路。

盘吉尔怪石林:是由溶蚀和风蚀作用形成的峰林地貌,被称为“盘吉尔塔格”。“盘吉尔塔格”维吾尔语意为“像多孔窗子的山”。石林单体构造一般为2米至5米,大型的高度达十几米,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岩体多为石炭纪火山岩和角砾凝灰岩,呈青灰或褐红色,岩石中含丰富的碳酸钙。是迄今中国国内发现的惟一的火成岩风蚀石林区,品味高,形态完整,是神奇的风蚀地貌自然博物馆。

餐饮推荐

大盘鸡、肥牛火锅、胡辣羊蹄子、清蒸红烧全鱼、尕子拌汤、干煸花菜肉、回府夹沙等。

DAY9:托克逊——乌鲁木齐 (172公里)

回到乌鲁木齐结束旅程,可以根据时间订好返程机票,时间充裕的小伙伴也可以去吐鲁番去看看火焰山,葡萄沟,库木塔格沙漠等著名的景点,返回乌鲁木齐方向也可以去看看著名的天池。

线路亮点

火焰山:其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主要由中生代的侏罗纪、白垩纪和第三纪的赤红色砂、砾岩和泥岩组成。当地人称它为“克孜勒塔格”,意即“红山”。

葡萄沟:沟内有布依鲁克河,主要水源为高山融雪,因盛产葡萄而得名,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一处幽静的避暑、观光、旅游胜地。

天池:是天山山脉东段博格达山主峰博格达峰北麓处的一个冰碛湖,位于中国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南30公里,乌鲁木齐东45公里处,为著名旅游胜地。主要景点有“天池石门” “五十盘天” “王母脚盆” “西小天池瀑布”等。

餐饮推荐

烤全羊、烤包子、大盘鸡、炒拉条等。

(来自“最美风景在路上”第一季度优质线路评选,线路提供者:@禹阳馆长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编: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