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农时重科技,前郭县红旗农场水稻育苗进入旺季

春草萌芽,生机勃发。又是一年春好处,水稻播种育苗悄然开始了。4月2日,记者来到前郭县红旗农场二分场,走进农场职工的育苗棚,感受浓郁的春天气息,分享播种希望的欢乐。

暖风习习,红旗农场八分场职工王朝华家庭院里正在播种育苗,大家欢声笑语,劳动场面火热。

红旗农场八分场职工王朝华向记者介绍:“今年种了七晌多地,几家合伙育的苗。今年增加了新品种,这个品种,米质好、出米率还高、吃着口感还好,在施肥方面,基本上都是有机肥。”

红旗农场水稻育苗生产从3月25日开始,现在职工育苗户数已经过半,抢农时育壮秧是夺取一年丰收的关键环节。职工董长生育苗三栋棚子,已经完工进入苗床管理阶段。培育优质秧苗,必须要精细呵护,注重细节,为禾苗发育提供科学、舒适的温床。

红旗农场八分场职工董长生告诉记者:“我种了一垧八亩地,每年都是1000盘苗。在苗床管理方面,要控制好温度、湿度和通风。农场技术人员也经常来到家里了解和指导生产环节,普及科技育壮秧。”

近年来,红旗农场党委注重水稻生产提质增效,引导农场职工群众发展生态农业,种植绿色有机稻米,大幅度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推进现代农业进程。几年前,红旗农场被松原市确定为绿色农业基地,实施绿色水稻生产10000亩,100户职工参与了绿色水稻生产实践并取得了可喜成果。经过几年来的生产实践,极大带动了全场水稻生产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红旗农场生产科长王学文:“红旗农场,今年备耕生产工作,早谋化,早准备,备耕生产种子农药化肥从去年就秋天开始筹备了。加强技术培训,培训人数达到了300多人。在物资准备上,对于农业大户、农业合作社、贫困职工,我们协调多个银行部门,帮助解决贷款300多万元。当前现在正是育苗的高峰期,估计4月5号左右,基本上就能结束。”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任胜章 编辑: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