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曹妃甸十农场:文明祭奠过清明

长城网讯(记者 邢丁 通讯员 孙东喜 张景生)4月3日一大早,在唐山市公交公司工作的张景全开车回到了老家曹妃甸区十农场郑庄子,他此行的目的是利用清明假期为去年去世的母亲扫墓。来墓地前,已经先到的两个哥哥准备好了铁锨和水桶。兄弟三人肃立母亲的墓前鞠躬,然后为墓地培土,给新栽的柏树浇水。张景全说:“早在一个礼拜前,我就接到了村里的通知,要求清明节扫墓时文明祭祀,我一定相应政府的号召。”
清明节是我国缅怀故人的传统节日。为营造庄重、环保、节省的良好氛围,曹妃甸区十农场党委纪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农场机关、村队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起好表率作用,坚决杜绝封建迷信、燃烧冥币和燃放鞭炮等违规违纪情况的发生。
工作中,该场党委纪委通过大喇叭、宣传橱窗、干群微信群等形式发出倡议,向群众大力宣传文明祭奠的益处。同时,村队干部和廉勤监督联络员在节前深入群众家中,摸清外地人员的基本情况,通过微信和亲属打电话等方式方法,倡导他们采取网上祭奠、开展家庭追思会等形式缅怀先人。对离家较近、准备返场的外地人员,督导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规定扫墓。
以前每到清明假期,该场劳动人民纪念堂内烟雾弥漫、鞭炮声此起彼伏。今年该纪念堂内祭奠的人数比去年减少三分之一,大家自觉按照农场的倡议去做。文明、节俭、庄重的祭奠活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