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大环线8日路书:米亚罗+色达+稻城+川藏线,日程住宿规划

川西大环线总览

川西大环线总里程数2400公里,需用时8天,日均行车6小时,共游玩景点30余个,其中包括稻城亚丁、色达、318川藏线、贡嘎雪山等。

川西大环线是川西藏区旅游最为经典的旅游环线,不走回头路,囊括川西地域各大知名湖泊、寺庙、冰川、草原、雪山、垭口等人文自然景观。并且,川西大环线还同时经过317川藏北线318川藏南线这两条入藏线路,自驾大环线,途中的景色如同自驾一趟西藏

D1:成都-观音桥镇

线路:为避免早高峰堵车,应8点前从成都出发,沿岷江而上,顺【317国道川藏北线】北上西行,途经【都江堰、映秀】,11点半抵达【汶川】,中午参观【桃坪羌寨】【汶川地震遗址】。参观汶川地震遗址时,请体谅、尊重当地人的感情,勿大笑或嬉戏。下午,西行至【理县(毕棚沟)、古尔沟、米亚罗风景区】,翻越【鹧鸪山口】(海拔4000米),15点参观马尔康【卓克基官寨】。19点抵达【观音桥镇】住宿。

景点:都江堰、桃坪羌寨(0.5小时)、毕棚沟(选)、米亚罗(2小时)、卓克基官寨(1小时)。

里程:420公里(含高速),车程8小时,住宿地观音桥海拔2000米。

D2:观音桥镇-色达县

线路:观音桥镇8点出发,沿【317川藏北线】西行,经过【黑桥、翁达】,转省道穿过辽阔的【金马大草原】。车行于连绵起伏的青色原野中,一路羊群、牦牛、骏马穿梭如织,金顶寺庙镶嵌于山岩与曲沟。12点,抵达色达县【洛若镇】。午餐后,于13点左右到TZ台【礼观TZ】,16点到【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参观,晚上呆在色达佛学院,欣赏藏式木屋缝隙里那灯火如流的阒寂夜景。夜宿【色达县城】。

景点:金马大草原、TZ、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里程:200公里,行车4小时,住宿地色达海拔4000米。

D3:色达县-甘孜

线路:色达县8点出发,9点参观附近的【东嘎寺】,眺望神圣巍峨的【乃龙神山】。沿途可到路旁的草原里去寻找【土拨鼠】的土洞,用面包屑引其出门觅食,野生土拨鼠身形可爱,但注意其身上带有多种病菌,切勿触摸。下午,途经【翁达】,翻越【老折山】(海拔4300米),再经【炉霍】,参观【卡萨湖】,傍晚抵达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甘孜县】。晚上在甘孜县,自由活动,享受【牦牛火锅、松茸炖鸡】等美味藏餐。夜宿【甘孜县】。

景点:东嘎寺、土拨鼠、乃龙神山、卡萨湖。

里程:270公里,行车5小时,住宿地甘孜海拔3500米。

D4:甘孜县-香格里拉镇

线路:甘孜县8点出发,早上参观甘孜寺【格萨尔王城】,后沿S217省道南行。途经【大盖乡、新龙(措卡湖)】,顺浑浊汹涌的【雅砻江】而下,12点抵达“世界高城、中国赛马之乡、丁真故乡”【理塘】。理塘有著名美食“高原鳕鱼”,午餐后,继续沿S217省道南行,经过【毛垭草原】,翻越【兔儿山、海子山(海拔4700米),途经【桑堆乡(红草地)】、【稻城(尊胜白塔)】,抵达【香格里拉镇】入住。

景点:格萨尔王城、措卡湖(选)、毛垭草原、海子山、红草地(10月中旬)、尊胜白塔。

里程:480公里,行车9小时,住宿地香格里拉镇海拔2900米。

D5:香格里拉镇-亚丁(亚丁景区一日游)

线路:从香格里拉镇出发,10分钟车程便可抵达【稻城亚丁游客接待中心】。停车购票,乘坐景区观光车游玩景区。第一日为适应高海拔爬山,可先走亚丁景区的【短线】:亚丁村-冲古寺-珍珠海,需徒步4公里。为方便翌日游览景区,夜宿景区内的【亚丁村】。

景点:冲古寺、珍珠海、仙乃日神山。

里程:6公里,车程10分钟,住宿地亚丁村海拔4000米。

D6:亚丁景区-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二日游)

线路:亚丁村乘坐景区观光车,继续前往稻城亚丁景区游玩。今日走【长线】: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往返需徒步12公里,有骑马项目。稻城亚丁最高点【五色海】海拔4700米,游玩稻城亚丁务必注意个人身体情况,不少游客难以适应稻城亚丁4500多米的登山环境。夜宿香格里拉镇。

景点: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夏洛多吉神山、央迈勇神山。

里程:景区游玩,仅需徒步,住宿地香格里拉镇海拔2900米。

D7:香格里拉镇-新都桥

线路:香格里拉镇8带你出发,返回【理塘】。转“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国道川藏南线】,一路向成都方向东行。翻越【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尼玛贡神山、剪子弯山】,参观“公路奇观”【天路十八弯】,12点抵达【雅江】,体验川西地域特有的藏式农家乐“川西坝子”(可骑马、射箭、品尝藏式火锅)。午餐后,穿过【高尔寺山(黑石城)】,18点抵达“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师的天堂”【新都桥镇】入住(薰衣草庄园、墨石公园)。

里程:470公里,行车8小时,住宿地新都桥海拔3300米。

景点:318川藏线、天路十八弯、黑石城、新都桥、薰衣草庄园、墨石公园。

D8:新都桥镇-成都

线路:新都桥镇出发,沿着【塔公草原】北行,上午参观“《鬼吹灯》的取景地”【墨石公园】。下午,经过【木雅圣地】,翻越“川藏第一关、汉藏文化分界点”【折多山】(海拔4200米),再穿过【康定】,抵达【泸定】。午餐后,参观小学教材课文《飞夺泸定桥》的原型地【泸定桥】,最后走【雅康高速、成雅高速】,经【甘谷地、天全、雅安】,回到【成都】约下午4点。

景点:塔公草原、墨石公园、木雅圣地、折多山、泸定桥。

里程:420公里(含高速),行车5小时,住宿地成都海拔500米。

注意事项

1、路况与加油:川西大环线路况良好,小轿车通行无碍。沿途加油方便,92号、95号汽油齐全,平均每200公里就有一个加油站。

2、稻城住宿:稻城亚丁景区海拔在4000-4700米,不建议12岁以下儿童,以及60岁以上老人前往。如有高原反应,亚丁当晚的住宿可由海拔4000米的“亚丁村”,改为海拔2900米“香格里拉镇”。

3、行程走向:该线路正反皆可走,但如果先从成都走318国道川藏南线,容易堵车,所以此篇攻略先走317国道川藏北线。

4、日程说明:“甘孜-香格里拉镇”此天的行程较为饱和,是为了尽量节省游玩时间,中途可入住稻城县,减轻行程负担。如时间充足,可划分为两天游玩。

5、色达景区:色达暂未开放,可将车开到金马大草原赏景,但不能进去佛学院参观。

更多甘南、川西、西藏、新疆、西北旅游攻略、自驾日程路书,大家不清楚的可以查看我《专栏》,亦可私信问我(关注后即可发私信),夏主编保证有问必答,祝大家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