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宗:抓好森林防火 守护绿水青山

图片
师宗县抓好森林防火
进入防火期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部署,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进一步细分工作任务、压实责任,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安全网”,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我们巡视面积有四万多亩,十个护林员,每天早上八点左右就从家上山开始巡山,每个队员带着个小喇叭宣讲防火工作,晚上回到家后又要挨家挨户向群众介绍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菌子山护林队队长胡海明说。作为护林员,胡海明们长年累月守护着师宗县菌子山的林地安全,也为菌子山的森林防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师宗县抓好森林防火
近年来,师宗县通过新造林、义务植树、面山植被恢复、矿山生态恢复、公益林管护等措施,森林覆盖率达 53.8%。但由于森林面积较大,森林防火工作任重道远。
“在整个森林防火过程当中,我们加大宣传力度,与各成员单位、村民们等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保证书,并在关键时间节点进行检查和督察,确保森林防火工作顺利开展。”师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王石良说。
图片
师宗县抓好森林防火
为将火灾隐患掐灭于源头,筑牢森林“防火墙”,师宗县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制作了三万多份森林防火宣传资料、海报、手册等发送至全县各单位、村级组织及老百姓手中。每天安排专门宣传车到全县各镇、重点区域巡回宣传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打通森林防火宣传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形成“森林防火、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同时,为强化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提高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水平,师宗县林业草原防灭火队等相关单位开展对相关人员的灭火技能培训演练,提高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水平,增强护林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责任在心,安全第一,守护好林地就是守护好我们百姓的安全。”菌子山护林队队长胡海明如是说。
图片
师宗县抓好森林防火
师宗县在护林防火工作中,做到确保各村护林防火队伍人员到岗、配备到位,全面落实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发挥“群防群治”组织优势。利用各村森林防火联动机制,划定重点巡护区域,明确重点巡护时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在各森林保护区主要进山出入口、林场等重点地段设立森林防火码卡扣,加强对进山人员教育提醒,严禁携带火源及易燃物品等进入林区,做到“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
在清明节期间,师宗县将继续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构筑森林防火安全网,切实做到把住路、看住山、管住火,全力守护好师宗的绿水青山。
云南网通讯员 刘小永 朱钢强 记者 常旭辉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