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古城区:推进教育整顿 打造政法铁军

云南网讯(记者 和茜)4月2日,记者从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始以来,古城区委高度重视,坚决扛起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体责任,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整体合力,扎实推进全区政法队教育伍整顿工作,全力打造古城政法铁军。

古城区作为第一批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县区,开展教育整顿之初,古城区委成立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下设四个专项工作组;并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同时,扎实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古城区教育整顿办还针对前期区政法各单位推进学习教育进度偏慢、认识不到位等问题,先后召开区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2次,认真研究确定学习教育环节各项规定动作,审定区政法各单位的实施方案,适时调度各单位的工作推进情况,审核把关重要文件等,使各专项工作组能顺利贯彻执行工作任务。区四个专项工作组共召开专题会议6次,研究问题线索的认定、分流、交办等办法,明确人案交叉问题核查方向,统一思想,倒逼工作进程,推动工作发展。区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到科所队、驻检室、法庭等基层政法各单位,从细处查看、实处检查,及时掌握教育整顿动态和薄弱环节,适时督促整改。区委政法委明确3名副书记分别联系区政法4单位,采用电话沟通、面对面交流、深入区政法各单位现场指导,共同推进工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古城区政法机关从人民群众最需要最关切的实事做起,“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服务,努力架起警民沟通的“连心桥”。古城区人民法院面对案件逐年增加的趋势,顺势而变,主动作为,不断强化快审速裁力度。在加大诉前调解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云解纷”“移动微法院”等平台,远程立案、电子送达、远程开庭,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约了当事人的成本,切实减轻了诉累,方便了群众。

古城区人民检察院针对丽江嗨游旅行社有限公司申请立案监督一案,举行了首次刑事立案监督公开听证会,对公安机关作出不立案决定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进行综合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