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党建宣传引导 提倡文明祭祀

“丝丝细雨又清明,旷野荒坡草未青。灰烬鲜花坟冢下,烛香浊酒柳风中。”清明祭祖,缅怀故人、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过去,人们清明祭祖习惯用焚香、燃纸钱、野外生活聚餐,表达哀思,给森林防火造成很大隐患,有的地方清明祭祖甚至出现过意外点燃坡草引发火灾的事件。今年清明到来之际,台江县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明礼敬先祖、传承孝道文化的同时,选择绿色环保、低碳安全的方式祭祖。
一是通过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宣传教育党员干部清明期间安全防范,特别是森林防火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党员祭祖推行文明祭祀,严禁使用明火、严禁焚香烧纸、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防火灾发生。提倡以植树、摆放鲜花、制作思念卡、向墓碑挂丝带等形式寄托哀思。合理购买祭祀用品,节俭祭祀、低碳扫墓,塑造崇廉戒奢的清明形象,把乡风文明贯穿其中。
二是深化党性教育,加强出行安全观。党员干部自觉树立安全出行意识和文明出行观念,携手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号召广大党员以身作则,督促亲属清明祭祀遵守交通规则,劝导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严禁使用公车祭祖,严禁无证驾驶、超载驾驶行为,确保清明假期文明安全。
三是复习党规党纪,严守政治纪律。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锤炼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明德求真、崇尚科学。严禁组织或参与请鬼师、风水先生做道场、念经、看阴地等封建迷信活动。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领科学文明过清明的新风,做好群众榜样。
四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广大党员干部清明期间前往祭扫,要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自觉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疫情防控值守点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行程码,减少聚集,缩短停留时间。使用过的口罩投放至垃圾收集点的带盖专用垃圾桶。
王家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