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玉石原石被盗,辽阳县警方揪出数名“内鬼”

近期,位于辽阳县吉洞乡的某矿山企业内玉石原石频频被盗。更有甚者3月27日晚间竟然出现玉石原石一次性大规模被盗现象。见事情重大,第二日发现情况后,该矿山企业立即向辽阳县公安局吉洞乡派出所报警。随着警方的深入工作,多个监守自盗的企业“内鬼”被警方成功抓获……
3月28日,辽阳县吉洞乡某矿山企业到吉洞乡派出所报警称昨晚矿山内近一吨重约80多块玉石原石被盗,市场价值约600余万元。鉴于案情重大,派出所立即将情况通报给县局刑警大队三中队,联合开展案件侦破工作。通过进一步了解,民警得知该企业玉石原石被盗已不是第一次,只不过这次数量较多。工作中,办案民警以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己任,全力进行破案攻坚。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组在现场进行勘察走访,另一组大量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录像寻找蛛丝马迹。通过视频侦查显示案发当晚有两辆嫌疑车辆直接开入案发地,直奔玉石原石存放的地点,警方判断嫌疑人对矿山内部十分熟悉,疑似熟人作案。以此为线索,又经大量工作最终确定了两辆涉案车辆的外观特征。经过现场侦查,民警发现矿区内有一台汽车与监控视频出现的可疑车辆相似。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找到企业负责人询问,得知该车是企业一名叫毕某的员工的。毕某3月13日才到矿山上班,介绍他来的是一个叫刚某的员工,而巧的是刚某私家车的外观特征又与监控视频中出现的第二辆涉案车辆相吻合。“二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一致认为。民警果断出击,成功将正在矿山干活的毕某当场抓获。此时,又传来可靠消息,刚某将于3月30日乘飞机前往俄罗斯打工。机不可失,在掌握刚某行踪后,民警在鞍山市某地将即将出国的此案另一嫌疑人刚某成功抓获。此时,据案发不到24小时。
图片
经审讯得知,毕某和刚某为好友关系,刚某平日见工作的矿山企业内疏于管理便想到盗窃玉石原石贩卖牟利。而且想到自己马上要去俄罗斯打工,便想要在走之前“干上一票”。他把想法告诉好友毕某后,二人一拍即合。刚某决定从矿山辞职推荐毕某顶替他,并密谋在27日晚行动。由于在矿山工作时间较长,刚某对地形非常熟悉,他带着毕某各开一辆车直奔玉石原石存放地内实施盗窃。共计盗窃玉石原石80余块,近一吨重。二人将盗窃的玉石原石放置在刚某亲戚家中准备卖个好价钱,没想到第二日就被警方抓获。此时,细心的办案民警并未就此结案。敏锐的通过二人的犯罪行为中洞察到了发生在该矿山企业的其他盗窃犯罪线索。为尽早破案,县局刑警增派精干警力连同周边派出所前来支援。民警一鼓作气,最终成功将之前有过盗窃该矿山玉石原石犯罪行为的五名犯罪嫌疑人和一名收赃人员全部抓获。这五名犯罪嫌疑人均是该矿山企业的职工,有开挖掘机的、有运输工……,当看到这些“内鬼”被警方一一揪出后,企业负责人对警方深表谢意,盛赞辽阳县警方是“营商环境守护神!”
目前,涉案8名犯罪嫌疑人均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工作中。
(二三里编辑 刘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