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召开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育座谈会​

图片
4月2日,离石区召开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育座谈会,就全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把脉问诊、开方献策。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凌,紫荆花开教育集团董事长冯云,凌志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常州净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庆华等应邀出席。
区委书记张潞萍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军主持。杨阳、冯建斌、雒保廷、王建新、牛秀珍及区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企业家代表参加。
会上,杨阳就全区经济运行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与会专家介绍了各自创新研究的方向,并就如何推动人工智能专业化发展、人才培养和引进、人工智能课程建设、农业养殖业废水处理、农业废弃物再利用、废弃煤矿再利用、煤矿智能化建设、人工智能中心建设、天河二号项目、数字经济发展方向等方面提出了既有战略性、前瞻性,又有可行性、接地气的意见和建议;相关人员就各自单位项目的运营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并与专家、领导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为离石区下一步研究人工智能领域的规划部署和组织实施积极建言献策。
张潞萍、李军对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一行莅临离石表示欢迎!
指出
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既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又是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蓝海。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推动融合创新。要深刻认识加快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意义,立足“互联网+”,推动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和互联网等现代高新技术深度结合,为“十四五”时期离石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要深化项目合作,打造大数据示范区。积极和市经开区合作,充分发挥吕梁“天河二号”高性能计算和吕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的技术支撑作用,加快推动华为大数据园区数据中心建设和大数据运用,引进培育一批数据管理公司,发展数据标注产业,打造技术领先的大数据示范区。三要加强人才引进,助力产业升级。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大力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支持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助力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离石经济高质量发展。四要推进数字建设,扩大产业应用。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便民服务和城市管理等应用场景建设,推动本地产品在本地示范应用和场景打造,加大数据资源归集、共享、应用力度,不断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希望
开展深度合作,在环境创新上、人才优惠政策上、项目引领上找到突破口,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人才为第一资源,以人工智能中心建设为抓手,为推进离石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谱写新篇章,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离石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