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清明植树寄哀思 文明祭祀倡新风

清明节,是中国人追思先祖、缅怀故人的重要节日。4月3日,离石区交口街道在高家沟高级军事纪念馆开展了主题为“祭先烈 感党恩 树新风”的集中祭祀活动,交口街道班子成员、街道机关干部、高家沟社区两委干部、党员、部分居民、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正式开始前,交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孙宏勇宣读了《交口街道清明节“祭先烈、感党恩、树新风”倡议书》,倡导在全街道实行“四个一”文明祭扫:发一封倡议书、举行一次集中祭祀活动、敬献一束鲜花、栽下一棵树苗。

在庄重的音乐声中,祭祀仪式正式开始。由交口街道负责同志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用鲜花祭祀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倡导低碳环保的文明新风。随后宣读祭文,现场全体人员整齐列队肃立,向革命先烈三鞠躬,默哀3分钟,依次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仪式结束后,向居民分发了祭祖鲜花和树苗。

“今年社区给我们发了鲜花和树苗,用鲜花和植树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告别了以前上坟燃香、烧纸的传统祭祀,我觉得这种方式祭奠祖先的方式既环保又安全,值得我们继续提倡。”石盘社区居民梁祥祥说道。

据了解,当天街道辖区内石盘社区、交口社区等社区也进行了集中祭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