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娥眉月”,东莞这个遗址有个红色故事

娥眉月,东莞市内一个不为熟知的地名,背后却有一段值得铭记的英雄事迹。
这段位于企石镇上洞村新围自然村与大丁圩交界处的沥口河段,因上游稍窄、下游弯曲较宽,又名“娥眉月”。在“娥眉月”沥口河岸的一侧,安静肃穆矗立着一块石碑——击毙日军大佐战场遗址。
图片
据载,1945年2月26日晚,日军某航空师团军用飞机因故障降落在东莞桥头附近的潼湖山尾头,机上有日军11人。其中3人走向附近日军驻地求救,其余8人以陆军大佐安田利喜雄为首,先后劫持小渔船、货船,沿东江往企石方向逃窜。
截获情报后,东江纵队第二支队随即派出小队进行追击。附近的企石清湖村、上洞村村民潘成贵、姚旭祥等获悉后也携带步枪、土枪、棍棒主动加入战斗。在东江纵队小队和村民围歼下,最终将8名日军在企石大丁圩附近河涌全部击毙,缴获机枪、短枪、长剑以及电讯器材和重要文件一批。但战斗中东江纵队第二支队小队长黄球英勇牺牲。
图片
转眼,76年过去了,这段英勇抗战的红色故事一直在当地流传。纪念的石碑周边草木葱茏,鲜红的字体,至今记录着企石军民的光荣历史。
硝烟虽已散去,历史仍需铭记。近年来,企石上洞村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把英勇奋斗的抗战精神融入到经济发展中、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里,深挖历史、传承精神,大力推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前行。
图片
其中,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进上洞科技园入口休闲公园建设、升级改造宏光路,进一步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幸福村居;产业建设方面,则大力推动上洞科技园一期项目建设,扩大村集体物业,加快推进欧思科项目落户等;并配合东清湖湿地公园项目建设,助力打造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于一体的企石生态工程。
图片
同时,计划投资1500万元,重点打造以龙腾广场、尚书故里、姚氏宗祠、乡土文化馆戏剧广场、尚书故里游龙道等节点形成的舞草龙游会线路,通过“游龙道”贯穿整个村庄的建设提升,进一步展示和弘扬特色文化,建设具有文化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让“一般村”成为“网红村”。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上洞村组两级经营总收入745万元,增幅32%;纯收入480万元,增幅22%。
春潮涌动处,扬帆奋进时。如今,行走在上洞村,公园内成排粉嫩的紫荆花迎风摇曳,焕然一新的村道内,村民或环湖跑步或篮球健身,呈现一幅幸福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记者】刘远忠
【来源】企石宣
【作者】 刘远忠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