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浙两省各城市2015-2020年财政收入变化,苏北五市下跌

地方财政收入一直以来是各项经济指标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因为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直接体现各工商企业的产出成果。而且除了西部地区有部分优惠政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都是统一税制税率的,所以从横向、纵向多角度对比,可以观察各地的经济发展趋势。
江苏浙江两省都是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一直以来江苏省的经济规模更大,尤其是苏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强度非常高。浙江省虽然总量稍小一点,但在经济活力上一直不逊于江苏省。
我们下面就通过2015-2020年这5年来两省各城市的一般预算收入增长情况,来看看各地的经济运行状况。
图片
江苏省在2015年的一般预算收入为8028.6亿元,到2020年的9059亿元,5年间增长了12.83%。如果按照年平均增长还不到3%,是相当慢的。
但苏南城市(除了镇江)事实上都是正常增长的。增长率最低的无锡也是有29.6%,虽然并不算太快,但也可以接受的速度。像南京市的增速达到60.56%,这个在浙江省城市中都算是较快的速度。所以问题还是出在苏中和苏北地区。
从下表数据可见,除了泰州市5年内增长20.97%,其余苏中城市加上镇江都要是个位数增长,南通2.19%、镇江2.91%、扬州0.15%。而苏北五市全体大幅下跌,这是为何呢?
图片
根源还是在营改增以前上述城市的营业税虚报问题,来扩大地方财政,来适配GDP。营业税主要源于第三产业的产出,是当时地方税务局征管的,所以有一定可操作空间。
给大家数据对比一下就很清楚了,2015年常州的营业税为228.14亿元,南京应该是除了苏州之外第三产业规模最大的城市,当时常州市为113.84亿元。而南通高达205.88亿元、盐城高达190.67亿元、徐州187.35亿元。和南京常州横向相比后三个城市明显要偏高了不少的。
营改增就是废除营业税,改征由国家税务局征收的增值税,所以在2016-2017年以上城市都财政大幅下跌。从数据来看,至今还未还清。
而事实上近两年来江北地区尤其盐城和宿迁发展是非常快的,一般预算收入增长都要比全省平均高。所以只不过是还债而已。
图片
而浙江省首先因为在2015年前数据真实,营改增无影响,其次浙江经济转型初步成功后,活力也大增。所以在2015-2020年浙江省一般预算收入增长速度高达惊人的50.69%,增长率在全国前列,像广东省也只有33.94%。
其中浙江省内表现最为优秀的是杭嘉湖地区,三个城市增速均在70%左右。其中湖州达到75.95%,2020年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36.6亿元,仅比扬州市低了不到1亿元。
浙江省在这5年内增长最慢的是台州和金华两市,增长率只有35%左右。当然这个和浙江各市近些年的GDP增长情况也是适配的,像台州就被发展迅猛的嘉兴反超了。金华和台州确实是浙江城市中GDP规模扩张最慢的城市了。
各市具体数据请看下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