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县河镇乡“四到位”织密祭扫安全网筑牢森林防火墙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 熊国彬)随着春季气温的逐步回升走高,加之清明节前后,人们焚香、烧纸、点蜡等祭祀活动和郊外游玩增加,防火形势异常严峻。赫章县河镇乡采取“四到位”工作举措,做好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确保实现“零火情”目标。

强化宣传发动,严传严导到位。于节前印发《赫章县河镇乡2021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微信、短信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大力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祀、清扫祭祀以及网上祭祀等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同时,将禁止野外用火、秸秆禁烧、文明祭祖等写进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把森林防火“要我防”变为“主动防”,最大限度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强化组织保障,严巡严护到位。建立包保责任网络,严格落实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村民代表)包户、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四级网格化联防联控机制,全乡所有干部职工通过AB轮岗制度,全员下沉深入到山头地块,采取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盯“五头”看“五口”查“五边”,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强化源头管理,严把严控到位。以村为单位设置临时卡口,加派护林员,做到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坟头有人守,认真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守”制度,实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确保信息畅通、上下联动,并定时汇报值班值守情况,有火报火情、无火报平安,及时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控森林火灾的发生。

强化责任落实,严查严处到位。加强对山头督查人员的监督管理,分片区对人员卡点设置、防火物资配备等开展相互交叉抽查,全面压实压细责任,凡出现违规用火,不论火情大小,严格按照《赫章县人民政府森林和草原禁火令》《赫章县森林防火问责机制》等文件要求进行高限处罚,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