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公安局调处纠纷化民怨解民忧

2021年3月30日上午10时,新添派出所值班室走进一位大姐,她自称姓马,反映自己家的门被人砸坏了,请求警察处理。
事情起因要从2012年10月12日说起。当年,马某儿子程某杰驾驶无号牌二轮电动车在荥经县严道镇石材路与行人何明某相撞,造成何明某受伤,马某对道路交通事故的认定不服,认为交警在维护何某某,存在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遂向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出复核申请。市局交警支队经调查后维持原有认定。自此,双方就给付医疗费、赔偿金等问题产生了8年半的纠纷。因双方未协商一致,当事人何明某亲属到马某家中,要求其赔偿各项费用,言语过激,以致发生了马某反映的一幕。由于马某一家拒不支付相关费用,何明某一纸诉状将马某告上了法庭。双方在交通事故处理过程中,互不相让,相互指责,最终闹至法院,法院判决由马某代程某杰支付(其儿子程某杰2012年系未成年人)医疗费、鉴定费、残疾赔偿金等共计25700余元。由于马某不愿支付费用,何明某一直没有得到赔偿。2019年,何明某向荥经县人民法院提起申请强制执行,但经法院查询,共执行金额为2227.00元,22409.81元仍无法执行到位,荥经县人民法院遂将马某纳入失信人员名单。
在得知事情的真相后,民警一边安抚马某,向其宣传法律知识,引导其依法办事,执行法院判决。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沟通,民警彻底掌握了马某的心态,摸准其思想动态,并表示愿意帮其解决问题,劝其回家等待消息。马某走后,民警赓即到何明某居住地了解其基本情况,找准切入点,打消何明某家属顾虑,至此事情终于有了进展。上午12时,民警与法院联系,说明情况,了解案情,在全面了解情况和赔偿金额后,民警不顾中午休息,马上到马某家中,继续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马某承诺可以在10日内解决此事,民警心里终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为防止双方反悔,民警及时与何明某家属和法院沟通,争取双方在此期间不出其他事端。
3月31日,马某拨打民警留下的电话,告诉民警可以到派出所将剩余的相关费用给付给何明某。民警随即驱车到何明某家中,安排双方到派出所见面。最终,何书某一家顺利拿到了迟到的21000余元赔偿款。拿着赔偿款,何书某和其家属杨某某老泪纵横,事隔9年,终于拿到了本该属于自己的赔偿款。何书某不禁拉着民警的手,称赞民警就是自己的知心人。马某支付了本该在9年前就该支付的赔偿款,心底如释重负,因为自己孩子引起的道路交通事故终于处理好了,自己的心里也不胜愉悦,一大家人终于又可以继续快乐的生活了。(荥经县公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