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茶尊在凤庆丨一杯滇红 亦有万种风情

我所谓的喝茶,在于赏其色,闻其香,品其味。
在地处云南省西南部的边城凤庆,是世界滇红之乡,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境内有树龄3200多年的香竹箐栽培型古茶树—锦秀茶王,有茶园30万亩,是全国十大产茶县之一。
图片
在这气候温和,四季如春的滇西南文化重镇,茶树在未经修剪的自然状态下自由生长,茶树鲜叶所制红茶,往往带有独特而迷人的原野花香。
有人曾这样形容:满盘金色黄亮,汤色红浓明亮,叶底红艳发光,香味浓郁,甜味舒服,入口柔润,让人喝了留恋忘返,为茶中极品。
图片
“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的气候特征辅之山岭纵横,河谷渊深,错综复杂的地形地貌,让凤庆具有了得天独厚的茶叶生产自然条件,也诞生了“滇红凤庆”这一城市品牌。
虽然云南滇红整个品类皆声名远播,却独以凤庆滇红为最高工艺水准,甚至曾作为国礼赠以英国女王。
图片
作为滇红茶的原产地,凤庆滇红茶原料均采自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海拔1700米以上的高山带生态茶园,甄选古老茶树原叶,传承手工揉捻,原木箱发酵等古法制茶工艺,经白药茶品研究院数年探寻得出最佳拼配方,并由凤庆茶厂具有40余年制茶经验的制茶大师监制。完美相承了凤庆大叶种红茶的上乘制作工艺和绝佳品质。
图片
论及凤庆县中的茶,除了“锦秀红茶”、“平河茶”、“琼英茶”、“京竹林茶”、“滇红第一村”……最为引人关注的单属位于小湾镇锦秀村的香竹箐古茶树“锦秀茶尊”。树高10.06米,胸径1.85米,胸围5.84米,树幅东西11.3米,南北11.5米。是目前地球上发现最粗大最古老的栽培型古茶树,经有关专家推断,树龄达3200多年。2015年,曾被以35万/100克的价格拍出。
图片
都说一杯滇红,万种风情。凤庆大叶种茶树制成的滇红,甜意高显的香气和略带苦涩味”。水一冲泡,茶香立刻激发,香气弥漫了整个屋子,蜜香绵延不绝。但其实,上好的滇红,须以云南古树、传统工艺制成,才能呈现滇红“香、甜、顺、滑”的绵柔滋味。
在其中,工匠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以大叶群体种为原料的滇红凤庆,其工艺一般需经过“鲜叶萎凋揉捻发酵干燥”四大步骤。经萎凋后的滇红叶片柔软,韧性增强,青草味消失,茶叶清香欲现。揉捻中,又增色香味。经发酵后,叶色由绿变红,红茶红叶红汤品质尽显特点。此时的茶叶嫩叶色泽红匀,老叶红里泛青,青草气消失,具有熟果香。最后,经高温烘焙,激化并保留高沸点芳香物质,获得滇红茶特有的甜香。
好山好水,精雕细琢,方成鲜品滇红。
品滇红茶,知凤庆城。这个春天,用一杯滇红,发现不一样的城市美。(王雪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