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刻的怀念,是将你的名字,“刻”在我的身份证上

点蓝色字关注“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为了表达对英雄烈士的尊崇和怀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曾用共产党员的名字命名了许多地方,包括城市、乡镇、村庄、街道、广场、公园和学校,许多名称一直沿用至今,英雄的名字永远地书写在了中华大地上。

英雄的名字被印在地图上,写在门牌上,刻在身份证上,与一方水土紧密交融。今天(4日),中国之声推出清明特别节目《以英雄之名》,走进祥谦镇、开慧镇、左权县、靖宇县……走进这些英雄誓死捍卫的土地,告慰他们,山河无恙,盛世如愿。

1

祥谦镇

位于福建省闽侯县,为了纪念工人革命先驱林祥谦烈士,人们将他的家乡改名为祥谦镇。

1923年2月4日,京汉铁路2万多工人举行大罢工,吴佩孚调集两万多军警残酷镇压罢工工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中共党员林祥谦不幸被捕,他断然拒绝了军阀的威胁,喊出了“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的铿锵口号,慷慨就义。1928年,党组织派人帮助林祥谦烈士的妻子运送烈士棺木回到家乡,葬在福建闽侯县枕峰山下。

如今,祥谦镇全年规模工业产值早已突破百亿大关。连续两年镇域综合实力入选全国“千强镇”。今年祥谦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17亿元,增长10%。

2

开慧镇

位于湖南省长沙县。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纪念杨开慧烈士,将她的故乡板仓改名为开慧。

杨开慧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名女性党员。她是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也是毛泽东主席笔下的骄阳和人间知己。

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带着“我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的坚定信念,英勇就义,年仅29岁。她牺牲后,毛主席悲痛地表示,“开慧之死,百身莫赎”

现在,开慧镇既是一处被红色人文滋养的革命圣地,也是一处被生态绿色包裹的天然氧吧。依托红色资源,如今开慧镇也打造成了一个特色文旅小镇。

3

左权县

位于山西省晋中市,抗日名将左权壮烈牺牲的地方。

1942年春天,日军为了报复“百团大战”,发动了对华北平原的“五一大扫荡”。

为了掩护八路军总部人员撤退,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在指挥部队突围过程中,不幸中弹,壮烈殉国。牺牲时,左权的右手还紧紧握着自己最喜爱的左轮手枪。山西人民为纪念英雄,将他牺牲的地方改名为左权。

如今的左权,满眼青翠郁葱,处处充满生机,近年来,左权县陆续发展起核桃种植、红色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不断推动乡村振兴。

4

靖宇县

位于吉林省白山市,1946年为纪念东北民主抗日联军总司令、民族英雄杨靖宇殉难而改名的。

在这片土地的高山密林里,杨靖宇将军和东北抗联将士书写了荡气回肠的抗日诗篇。

杨靖宇原名叫马尚德,22岁创立了全国第一个县级民主政权,他也曾化名叫张贯一,以河南省委特派员身份开展地下工作,并将革命的种子播撒到了东北的黑土地上。靖宇,朝鲜语义为驱逐外敌,他用他自己的名字表达了对抗日的决心和信心。

当年杨靖宇将军率领抗联战士们奋战的林海雪原,已经成为靖宇县的“资源宝库”。近年来,靖宇县以中药材、食用菌、经济林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迅猛,人参、西洋参、木耳、灵芝、天麻、蓝莓成为当地人们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5

存瑞镇

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战斗英雄董存瑞的家乡

存瑞镇离北京的直线距离不过短短一百公里。无数像董存瑞这样的英雄,用自己的血肉身躯,铺就了革命成功道路的基石,换来了国家的新生、民族的新生。他们倒在了革命胜利的前夕,却没能亲眼看到天安门广场上的红旗如海,欢歌如潮。

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经典形象,通过影视作品、课文,早已经被全国人民熟知。1968年,董存瑞烈士的故乡,河北省怀来县存瑞镇南山堡村建成了烈士纪念馆

6

继光镇

位于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抗美援朝特级英雄黄继光的家乡

1952年10月,黄继光在朝鲜上甘岭战役中用身体堵住敌人地堡射孔而壮烈牺牲。半年后,英雄的母亲邓芳芝作为代表出席了全国妇女大会,毛泽东主席特地请她到中南海做客,表达一个烈士的父亲对一位英雄的母亲的敬意。

继光镇、继光水库、英雄街……在英雄的家乡,人们以这样的方式表达着对黄继光的追念与敬仰。清明期间,每天都有来自社会各界千余名群众自发到中江县黄继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

7

雷锋街道

位于湖南省长沙市,这里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雷锋的家乡

雷锋是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班长,1960年参军,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职。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迅速掀起了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3月5日这一天也被确定为“学习雷锋纪念日”。

如今,雷锋街道被划分到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里和雷锋身处的那个年代相比,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新区位于长沙城市西部的中心,东临湖南金融中心,南接岳麓山大学城,是天然的科技成果转化区。

8

裕禄大道

位于河南兰考县,“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安葬的地方,被誉为兰考县的“长安街”。

1966年2月7日清晨,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焦裕禄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与自然灾害顽强拼搏的事迹,激发了全国人民战胜困难、艰苦奋斗的决心,焦裕禄的名字也从此传遍大江南北。

半个世纪前,焦裕禄拼尽一生,发誓改变兰考面貌。如今,兰考迎难而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曾经的风沙盐碱地,如今已是瓜果连片、企业林立。当年焦裕禄亲手种植的泡桐幼苗,已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人们亲切地称之为“焦桐”。

9

杏虎村

位于江苏省丹阳市,“人民的好记者”许杏虎的家乡

1999年5月7日深夜,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和妻子朱颖3人牺牲,多人重伤,使馆遭到严重毁坏。为纪念许杏虎烈士,江苏省丹阳市将他的家乡改名为“杏虎村”。

在当地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杏虎村打响了“杏虎水蜜桃”品牌。现在,杏虎村年均收入已超20000元,相较于2001年,翻了近10倍,2019年成功脱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杏虎村正在打造旅游观光农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清明这一天

走进以英雄命名的土地

铭记功勋,致敬英烈

这盛世,如你所愿

本文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

更多新闻

监制/高岩

策划/陈怡

主播/雨亭 刘蕾

编辑/王科艺 李洁 武司宇

总台记者/张子亚 王朋 傅蕾 尧遥 韩民权 苑竞玮 张说地 孟晓光 谢宾超 胡向春 任磊萍 胡晓辉 杨守华

致敬,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