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从落后村到美丽旅游村,延安安塞南沟村如何“华丽变身”?

中新网客户端延安4月3日电(记者 任思雨)安塞腰鼓、安塞剪纸、安塞民歌……提起延安市安塞区,很多人会想到极富特色的文化标识,这片土地孕育了享誉全国的民间艺术文化,但你可曾知道,这里还有一个风景秀丽的旅游度假地。

近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采访团来到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生态示范园,站在南沟村生态园最高处的观景台俯瞰景区,可以看到成片的苹果园划出整齐的曲线,不远处还有水库、采摘园……

很难想象,眼前规划整齐的风景区,原先曾属于一个山区贫困村。

这些年,它是如何从一个偏僻乡村实现“华丽变身”的?

据了解,南沟村有337户1002人,在2014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曾有一句调侃这样说:南沟有“三难”,出行难、娶媳妇难、村干部干事难。

因为南沟村是一个典型的拐沟村,只有一条三米宽的通村土路,人们“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村里也没有通讯信号,村民有急事连个电话都不能畅通,村民生活贫困,村集体一年更是没有什么收入,想干点事都很难。

2013年,延安遭遇百年不遇的强降雨,村里大部分窑洞严重受损,少数窑洞就地倒塌,加上群众居住分散、宅基地短缺,南沟村灾后重建工作寸步难行,整个村子一度陷入了困境。

穷则思变。这场百年不遇的大雨也让大家深刻意识到,南沟村必须要改变,人们才能摆脱困境、过上更好的生活。

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高桥镇根据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确立了“创建全市文化旅游名镇”的发展目标,并依据南沟村毗邻延安市区,北接枣园、南连万花,村内自然植被覆盖率高等特点,把南沟村确定为发展乡村旅游的试点村。

2015年,在镇村两级党组织的不懈努力下,南沟村外出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张维斌回乡创业,助力村民拆建并举,全面启动集现代农业、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

“盖了房子,大家有了地方住。有了地方住还要有产业,所以我们有了苹果园,有了乡村旅游。”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南沟村生态园建成了休闲垂钓园、沙地摩托车、木屋酒店、花样迷宫、观景台和100亩兰花鼠尾草等项目。同时新建塞北牧场、1060亩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发展现代农业。

“这个园子无论是在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还是在组织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方面都走在了全市前列,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工作人员说。

除了乡村旅游,当地还完成22公里高万路柏油工程,硬化果园生产道路18公里;建成了基础设施齐全完备的大南沟39户,水头32户两个集中安置小区;新建信号塔一座;新建蓄水坝7座、完成植树造林和林峰改造12000多亩等等。

据悉,生态园区自正式开园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产值9500余万元,被评为“陕西省(南沟)现代农业园区”、“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园”、“延安市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17年底成功申报成为国家AAA级景区,以独特魅力吸引游客们前来体验。

而在园区建设过程中,南沟村还坚持“支部引领,村企共建,群众参与,合作共赢”的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产权改革之路。

为实现共同致富,党支部积极动员全体村民分别参股入股到支部领办的经济合作社和两个专业合作社,分别与惠民公司和两个子公司共同建设南沟生态园区、旅游扶贫停车场、苹果园、樱桃园。村民通过“三变”改革,每年人均增加收入近万元,其中托底分红2000元,依托全区劳务输出平台,由公司安排村民到园区务工,增加收入7800元。

山还是那座山,但南沟村的生活却已发生巨变。如今南沟村的农民,除了户均10亩的果树产业外,人人是股东,每户至少入股一个合作社,有的入股三个合作社;人人是产业工人,在园区务工,或者围绕园区办农家乐、小卖部等,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从泥泞小路到水泥大道,从偏僻落后的拐沟村到延安市乡村旅游示范村,从一个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375元的贫困村,发展到2020年底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856元、其中脱贫户14270元的富裕村,南沟村就是这样实现了“华丽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