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是什么让我们泪流满面

“我带着孩子来看你了,孩子,你好好看看爸爸。”——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清明时节,追忆故人,缅怀先烈。

去年6月,陈红军、王焯冉、肖思远、陈祥榕四位烈士为了守卫祖国在中印边境牺牲,永远离开了我们。

今天,是四位卫国戍边英雄牺牲后的第一个清明节。烈士陵园里的一幕幕,让人泪目……

陈红军、王焯冉、肖思远、陈祥榕四位烈士。来源:GJ

泪流满面

陈红军烈士牺牲时,她的妻子正怀着孕。去年10月,孩子出生。

4月3日,甘肃兰州烈士陵园,孩子第一次和爸爸“见面”。

陈红军妻子抱着孩子来到爸爸墓前。来源:GJ

陈红军的妻子抱着出生不久的孩子来到墓前,泣不成声:“我带着孩子来看你了,孩子,你好好看看爸爸。”

陈红军的妈妈带来了牛肉面、蛋糕、炸鸡。她一边摆放食物,一边声泪俱下:“孩子,你慢慢吃,不要心急。”

烈士陈红军墓前。来源:GJ

王焯冉烈士74岁的奶奶还不知道孙子死去的消息,每一天,她都还在盼望着孙子回家。

昨天,王焯冉的父母和亲人来到河南省漯河市烈士陵园。

王焯冉的母亲杨素香在儿子的雕像前驻足了许久。杨素香一边拿着毛巾擦拭墓碑,一边哭着说:“你说你在部队不给你妈丢脸,你真没有给妈丢脸,你是妈的骄傲,也是咱家所有人的骄傲!”

王焯冉的母亲在儿子墓前泣不成声。来源:GJ

英雄相惜,英雄的父母也一样。

在陈红军烈士的墓前,有一段留言戳中了人们的泪点。

“好孩子,一路走好,你们是最棒的!”

这段话,来自王焯冉烈士的父母。

王焯冉烈士的父母在陈红军烈士留言。来源:GJ

在河南新乡市延津县烈士陵园,烈士肖思远的墓地周围,满是鲜花。

据陵园工作人员介绍,自2月以来,每天前来悼念的人们排成了长队,这些人来自全国各地。

一名小学生致敬烈士肖思远。来源:延津县烈士陵园

“千里万里,前来看你。希望孩子们学习你的英雄事迹,将来长大也能为我们国家做点贡献。”从外地专程赶来的王先生,留下了饱含深情的祭奠卡片。

4月3日,福建屏南。00后烈士陈祥榕的家乡举办了英雄悼念仪式。

学校师生、社会各界人士来到烈士陵园,为烈士献上鲜花,肃立默哀。

陈祥榕的墓前,摆满了他爱吃的橘子。一张卡片上的留言格外醒目:“若有来生,换姐姐护你!”

烈士陈祥榕。来源:GJ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牺牲时,陈祥榕还不满19岁,他曾在日记里写下了这句话。

永不忘却

清明忆英烈,哀思祭忠魂。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一些人、一些事我们永远不会忘却。

清明节前后,我国驻外使馆人员纷纷组织祭奠烈士,深切缅怀和铭记烈士们所作出的贡献。

4月2日,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周鼎率使馆外交官来到地拉那沙拉公墓,祭奠在上世纪70年代援阿工作中牺牲的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政府为阿援建了上百个工程项目,先后有约6000名中国专家、技术人员来阿参加援助项目建设,为推动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其中张宝玉、李德雄、彭桂文、欧兴泰、宋树海等援阿人员,把宝贵的生命永远留在了这片土地上。

4月3日,驻塞尔维亚使馆举行纪念活动,缅怀在北约轰炸中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三位烈士。

当天,天气阴沉,小雨清寒。陈波大使及驻塞使馆馆员在我驻南联盟使馆旧址纪念碑前敬献鲜花、鞠躬默哀,向三位烈士表达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我驻南联盟使馆旧址纪念碑前,人们敬献鲜花寄托哀思。来源:央视新闻

1999年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开始对当时的南联盟进行了连续78天的轰炸。

同年5月7日深夜,一声巨响震惊世界。

参与北约轰炸行动的美军用导弹袭击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顷刻间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三名中国同胞——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及其夫人朱颖倒在血泊里,当场罹难。

3日上午,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组织馆员、媒体代表等共同前往位于越南河内市嘉林县烈士陵园,祭奠长眠于此的49名中国援越烈士,深切缅怀和铭记他们为中越友谊所做出的贡献。

半个世纪前,中国政府先后派出32万中华儿女奔赴越南,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抗击外来侵略。其中,1400余名优秀指战员长眠在越南国土上,他们用宝贵生命筑起了中越友谊的不朽丰碑。

清明时节的平壤依然春寒料峭。

4日上午,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工作人员在大使李进军带领下,前往坐落在牡丹峰的中朝友谊塔进行祭扫活动。

牡丹峰中朝友谊塔前,人们敬献花篮。来源:央视新闻

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响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写有“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字样的花篮被庄重抬放在友谊塔基座上。

李进军上前整理花圈缎带,在场全体人员向友谊塔鞠躬、默哀致敬。

中朝友谊塔建于1959年10月,塔身正面有朝鲜语写就的歌颂志愿军烈士丰功伟绩和两国友谊的碑文,两旁的基座上刻有反映两国军人并肩作战的浮雕。

清明又至,阵阵雨水带来了浓浓春意。

这是一个缅怀的日子。

这个古老的节日,给了人们向逝者表达牵挂、寄托哀思的“仪式感”,也给了人们向历史回望、向英雄致敬的机会。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撰稿 深海獭

编辑 深海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