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以集中备课牵好党史宣讲龙头

红网时刻4月4日讯(通讯员 邓生祥 郑玉波)小研讨汇聚大智慧。日前,党史学习教育汝城县委宣讲团召开集中备课会,20多位宣讲精英和名嘴骨干们济济一堂,聚焦精心讲党史、确保出实效的主题,围绕课件打造、生动讲课等环节,踊跃发言,热烈讨论,为全县持续推深主题宣讲积极建言献策。
“带着感情讲党史,不仅要讲出重点、难点、亮点,还要讲出痛点、泪点。”曾担任多年党校校长的县委四级调研员范民强,结合多年讲党史丰富理论和实地经验,为大家毫无保留传授和分享。
图片
党史学习教育汝城县委宣讲团举办集中备课会。
范民强说,百年党史壮丽辉煌,要明确主题主线、理顺逻辑关系,讲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不同时期飞越,融进历史会议、历史人物等要素,把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四个篇章讲深讲透。同时,他还不吝赐教,把博览群书、尊重权威、因材施教、滚瓜烂熟、集思广益、临摹演练等“法宝”倾囊掏出。
作为多年县委宣讲团的骨干讲师,何曼霞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已到多地开讲、并取得不错效果,对讲党史有着自己独到见解。她用“革命、建设、改革”六个字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三个框架进行课件统揽,辅以丰富生动的人物、故事和史料进行诠释。
汝城县委宣讲团成员由县委领导、党校老师、党史专家、宣传干事等不同层面人员组成,做到结构科学、搭配合理。研讨中,大家见智见仁,轮番发言,为讲好党史竭忠尽智,不断献计献策。
徐宝来原在县委党史研究室工作多年,退休不退岗,近期奔忙在全县各地盛情开讲。基于对汝城历史了如指掌,他强调要融合宣讲,把地方党史也要讲进来。他说,“要突出实效,就要讲出地方特色,不同地方不同课程,既要讲好共产党历史,也要突出汝城历史定位和充分尊重湖南历史,让广大干群厚植家国情怀。”
“实行集中备课,有利于严把方向导向、准确把握史实,同时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汝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浩光说,全县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体要求,创新举措,率先实行常态化集中备课制度,旨在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半条被子”故事和亲临考察沙洲的红土地上,掀起学习党史更深一层的热潮。他要求宣讲团成员,要团结协作、汇聚群智,增进交流探讨,共同把党史课件备好、把党史宣讲搞好,并勉励他们,“不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来时路,要全力以赴带着感情亮出金嗓子,讲出好效果。”
实行集中备课,切实牵好宣讲龙头。汝城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以打造精品课件为基础,实行两阶段递进式推进宣讲,成员分赴到全县各乡镇、村组、社区、学校、企业等地,举办主题报告会。同时发动宣讲小分队,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采取日夜访谈、板凳党课、农家夜话等方式,不断开拓新渠道、扩大覆盖面,以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宣讲态势,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听得懂、能领会、学得透。全县正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为奋力夺取"十四五"开局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