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相逢”保定徐水正村镇为何志祥烈士找到亲人

图片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了100名烈士的寻亲线索,其中就包括正村镇孟官营村何志祥烈士。保定市徐水区正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全力为烈士寻亲。
图片
正村镇工作人员查阅记录后发现,烈士何志祥是正村镇孟官营村人。孟官营村已于2013年整体搬迁,原村民被安置到釜阳花园小区,又因年代久远,烈士的长辈和同辈健在的很少,熟悉情况的老人更少,这为寻亲带来较大困难。党委政府将烈士信息整理后,全覆盖协助查找。经过寻找点滴线索,终于有了结果。
图片
通过小区的退役军人、老村长走访打听,联系上对孟官营村史比较了解的何分元,进而找到了烈士的侄子何建军,最终找到了烈士的弟弟何泽。烈士的兄弟姐妹原先共有7人,如今只剩下何泽及外嫁妹妹健在。何泽依稀记得大哥参军离开时的模样,那年他才几岁,后来得知哥哥牺牲的消息。
图片
4月3日,正村镇领导,来到了何泽的家中,向他表示慰问。何泽表示,因为自己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希望儿子何建军能够到沈阳去祭扫一下大哥的烈士墓,了却一下多年的心愿,让大哥安息。
缅怀烈士、纪念烈士、尊崇烈士,是一个国家牢记历史、铭记英烈的重要表征,是一个民族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有效方式。烈士是国家授予牺牲公民的政治荣誉。由于种种原因一些烈士信息不够完整准确、一些烈属只知亲人牺牲却不了解详细信息、不知其安葬的地址、更无从现场祭奠。不同时代都有英雄,他们奋勇向前视死如归,这些英雄烈士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