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敬英烈 文明祭扫树新风

图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时节,人们以各种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如今低碳生活方式渐入人心,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小火堆”消失不见了,随处可见的,是一捧雅菊、一束鲜花,让清明节更加“清明”。
网上祭祀 彰显文明
近年来,随着师市党委和政府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越来越多的群众在清明扫墓时,逐渐开始尝试鲜花祭奠、植树祭奠 、网上祭奠 、公祭悼 念 、家庭 追思会 、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健康的祭祀新方式,表达对已逝亲人的追思之情,文明祭祀渐渐成为一种习惯。
微博写一份家书、微信寄一封哀思,网络祭祀作为一种新兴的祭祀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推崇。只需打开祭祀网站,轻点鼠标,就可通过多种方式怀念逝去的亲人,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避免了传统祭祀所带来的环境污染。不少远离家乡的人们选择了时下流行的网络祭祀方式,以此遥寄对已逝亲人的哀思。
在共青团农场的五家渠军垦生态陵园,不少市民将白色的菊花轻放在墓碑前,静静向逝者诉说哀思。陵园的工作人员向前来祭祀的市民进行公益宣传,大力倡导集体公祭、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亲情信箱、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文明祭扫方式,潜移默化地将生态环保祭扫、文明祭扫理念深植于市民心间,引导人们文明祭祀,得到不少市民的认可。
随着市民传统观念的逐渐转变,文明祭扫新方式逐渐为市民所接受。“现在都提倡文明祭扫,用鲜花来寄托对先人的思念,比过去烧纸更文明、更环保。”在陵园祭扫的市民刘卫东说,过去,清明前来祭扫,公墓里烧纸焚香占了绝大多数,空气里全是烟味,呼吸都困难,扫一次墓,头发和衣服上全是香灰,而如今文明祭扫已深入人心,应该把这种做法坚持下去。
一捧雅菊 寄托哀思
3 月 31 日下午,在五家渠军垦生态陵园,记者看到不少前来祭扫的市民手捧鲜花,祭奠逝去的亲人。市民何家旺告诉记者,扫墓就是表达对故去之人的怀念,心意到了最重要。从前年开始,自己和家人就一直用鲜花寄托对先人的深情,这样既祭奠了亲人 ,又非常环保 。”正在购买菊花的市民张彬红告诉 记者。“随着清明的来临,到花店预定鲜花的市民越来越多。原来我们都是准备好鞭炮、纸钱、元宝等祭祀用品。现在政府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我们也要积极响应,今年我进货都选的是菊花,供顾客选择。”五家渠紫薇花店店主张勇说。“您好,请将您带来的纸钱、鞭炮拿到我们这里,我们免费为您兑换鲜花。”3月31日,五家渠军垦生态陵园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祭祀亲人的市民们兑换鲜花。记者了解到,五家渠军垦生态陵园工作人员在门口设立兑换鲜花点,用鲜花替换市民手中的纸钱、鞭炮。
祭奠英烈 牢记使命
图片
图片
新湖农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为烈士辛建西扫墓,聆听英雄的事迹,深切缅怀辛建西勇拦烈马救儿童的英雄壮举。
1977年9月6日辛建西用血肉之躯勇拦惊马,救下车上随时处于生命危险的16名儿童,自己不幸牺牲,时年20岁。
今年51岁的党员魏玉焕,就是被辛建西救下来的那辆马车上的16名少年儿童之一。新湖农场六连连管会成员魏玉焕:“我将践行学习辛建西烈士舍己救人 出现危难险急的情况挺身而出 敢于担当 把今后的工作做好。”
图片
图片
军户农场学校举办了“知文化 润心灵 春里清明念流芳”清明节主题班会和网上祭英烈活动,展示了清明节的文化内涵,引导学生了解中华民俗、风情和传统美德。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
军户农场学校7年级学生锁安娜:“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怀念先辈,继承先烈遗志,立志报效祖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图片
图片
4月2日,一〇五团各单位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来到周春山烈士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烈士,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周春山烈士纪念馆。
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英烈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不忘初心,踏实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团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
图片
芳草湖农场党员干部自发组织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英雄杨正亮同志的墓碑前,敬献花圈、缅怀英雄。
芳草湖农场振兴南路社区主任 刘德伟:“杨正亮同志是我们的榜样,也是芳草湖农场的英雄,作为一个党员,我会接过杨正亮同志的接力棒,会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把工作做的更扎实。”
图片
图片
4月3日,师市关工委、山西援疆干部、青少年学生代表近百人在奇台人民公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追寻英烈足迹,感悟着红色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革命。
山西援疆干部陈伟:“听取先烈事迹,非常有感触,非常受教育,在援疆工作中我将继续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图片
图片
五〇团党委班子、机关、事业单位代表到巴楚县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英烈公祭活动,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培养党员干部的爱国情怀。
大家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党的忠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随后大家在烈士陵园开展了清扫等志愿服务。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铭记兵团军垦的辉煌历史,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英烈遗志,传承红色精神,恪尽职守,是新一代兵团人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的力量源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全媒体记者:李仕鹏
通讯员:孙建歌 屈小原 任美玲 尚鑫杰 徐敬 刘世成 彭涛 孙志炜 陈文
责任编辑:孔德华
副总监制:李新文
总 监 制:方 瑛
热线电话:0994—5805522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