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郭沫若称赞的这位井陉人,您听说过吗?

图片
赵德芳(1927- 1975)井陉县赵东岭村人。德芳身高1米80,身材魁梧,眉毛很强,眼神看上去非常深沉。生父王孟春,生母张瑞子,其弟兄四人。德芳排行第三,襁褓中,被赵东岭赵永吉抱为养子,改姓赵,乳名恕小。德芳幼而好学,颖悟过人。七岁入学,授业于马凤楼,一册学完, 即崭露头角,马先生令其二、三册同时读背,时间不长,即能背诵如流,时人视为奇才。养父赵永吉为人善义,尚武,除务农外,尚经营染坊和烧饼铺,族弟赵永宝助其劳作。乡俗,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张贴春联,以示吉庆。而村中当时善书法者极少,每求人写春联,甚为不便,往往排队直到除夕深夜,才能持春联秉灯张贴。德芳虽年幼,却铭记在心,决意求师学书法。
图片
养父全力支持德芳学书法。1934年,随乳母赵莲玉赴山西,学书法于王争先生。王争博学多才,一手好书法。德芳才思敏捷,执笔即显天资,常代同窗作业。王师察觉,欲斥责之;然见其出笔非凡,才华横溢,惜而爱之,情同如子,精心督教。课余,既授书法,习楷习隶,又习琴画。德芳学皆有所成。1938年,德芳随乳母别师返乡,养父订立家规:闭门攻读,有不识之字,查字典;日解算术题数道,写楷字两篇,背一遍《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启蒙读物片断。家教“严”字当头:晨,书背不过,不准吃饭;午,算术题解不对,不准吃饭;晚:字写不好,不准睡眠。春节,邻家儿童嬉耍街头,德芳饭后溜出家门。养父发现当日作业未完成,怒寻街头,脱鞋欲打,众童拦护,令其逃跑。而德芳却低头认错,任养父责打; 归家含泪习字,跪背:“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彼既老,犹悔迟,尔小生,宜早思。”在养父严格启发诱导下,德芳立志苦学,废寝忘食,坚持不懈。
1939年,德芳十三岁,即主动为左邻右舍写春联,意在借纸练字。本村老人赵成道,书法有一定功底,闻之,问德芳道:“你能写我练的颜体字吗?”德芳说:“我有颜字帖,我能写。”赵成道说:“能写,但是你学不成,赶我更不易,超我更难。再说,你根本没有这个志气。”经赵成道一激,德芳取出颜字帖,发愤习之。或以石作纸,以水作墨;或以指作笔,铺沙作纸,废寝忘食,日恒写两、三千字。半年后,赵成道老人见之,对其养父说:“此子有志,可教也。”于是授之“颜字口诀"。邻村张玉珍,书法驰名二区。听说德芳习颜体,找上门来说:“你习颜体,我不喜颜体。颜字竖画丰肥无骨,柳字骨力洞达,结构秀密,瘦硬峻拔,学之极难!你不信,可习柳字试之。”养父又为之一激,德芳遂改习柳公权《玄秘塔》,誓言:“习练柳字,习不成,誓不为人。”数年后,德芳书艺大进,他人已莫能及。
书稍有成,赞声入耳。德芳自觉惭愧,逐日习练古今诸家名帖,涉及县内古墓碑刻,篆、隶、楷、行、草,无不临摹,兼收博取。终于日有所进,月有所获。
1945年,德芳任二区财粮助理员。各村墙壁上书写标语,大大小小,书无定式;隶楷行草,习无定体。墙壁写字,立身悬臂,功夫特异,德芳在实践中揣摩总结出立身悬臂的书法规则。1947年,德芳辞去财粮助理员工作,先后任教于赵东岭、八里沟、马峪、高家庄和威州完小,得县内知名书法家陈质亭墨迹,如获至宝,潜心研习,兼习古今诸家名帖及民间碑刻,纳百家之长,熔己于一炉,书艺又登一阶梯。县教师集训,列榜公布考试成绩,选数教师书榜,榜一张贴,众人推德芳书写为最佳。因此,名扬全县,求写条幅、门池、名牌者络绎不绝。虽如此,德芳仍感盛名难副,于晨夕握管,寒暑无间,习书成癖。
1956年,德芳远游北京、天津,太原、大同、西安、苏州、杭州等名城古刹、碑林圣地,饱览古今名家碑刻、店铺招牌、城府寺观匾额,阅山川、草木、花鸟、虫兽。阅历既广,视野洞开,始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返乡习书,常忘寝达旦, 习书入迷。自此书艺大进。
1958年,适逢“大跃进”,宣传标语上墙,“总路线” 宣传一浪高于一浪。德芳书法,遐迩闻名,东村请,西村聘,到处可见德芳身影,到处可见德芳字迹。一堵瓦房山墙,写一个丈五见方的繁体“干”字。实践出真知。他探索出高墙立身悬笔用油漆毛刷刷标语的规律和方法,从下笔、运笔、收笔、笔画、结构、章法,创写出了刚健、雄猛、庄重、宏厚、气派充足、风格独特的大字体势。
1965年,德芳应邀井陉矿区红旗二号文印社工作,主要为印社书写上石印底稿。票证小楷只有绿豆大小,堪称蝇头。日写数百字乃至一、二千字。文化大革命时期,给人们书写胸佩“毛主席语录牌”、“毛主席语录标语”、“毛主席诗词”等。流传于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山东等省市,在本省以平山和本县最多。
德芳坚信“书法功夫在字外”,习武功,擅长棍棒、剑术,尤以三节棍、虎头钩为平生两绝。曾从师于段祺瑞的保镖王占元。武功在矿区一带较为有名。德芳习文又练武,起到相得益彰的作用。
1972年,中共河北省委在全省范围内选一书法家写“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委员会”十一个字的机关门牌。德芳被井陉县委推荐,光荣当选。县委书记甄三录祝贺:“老赵同志,祝贺你,为咱县争光了!”为省委等机关写机关门牌之后,德芳又连续为地委和省、地、市直机关书写门牌数十块,从此知名度更高了。特别是为省委书写的门牌至今仍然悬挂着。1973 年秋,石家庄地区搞农业展览,德芳专门书写题头、说明、文字介绍等。1974年冬,我县搞绵右渠工程,德芳被调到绵右渠指挥部工作,主要书写桥梁、隧洞、渡槽、倒虹吸等名称、对联和简介刻石。从绵右渠续长到大沟渡槽,凡桥梁、涵洞、倒虹吸名称均为他书写。其代表作有大沟渡槽的“峡谷飞虹”、路水洞的“路水穿山过,造福万代人”等。县委书记刁文学等干部皆敬重之。
德芳品德忠厚,为人质朴,平易近人,对于向他索字的人从不分高低贵贱,只要张嘴,准给你写。机关干部求写条幅、诗词者数以百计。因德芳影响越来越大,向他学习书法的人也愈来愈多,德芳对书法艺术从不保守,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和指点,其弟子遍及矿区、小作及微水一带。德芳对弟子要求十分严格,特别是练字不允许坐,必须站着;要求写字不画格,不折纸印;练字必须要悬腕,写出来不偏不上不下,正合适。比较知名的弟子有任选、李智、杨增录(贾庄)等人,赵法堂、张考来也都曾跟德芳学过书法。特别是二弟子李智,书法上成就较大,曾任井陉县总工会主席,现任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和县书法家协会主席等职。
1975年3月29日,德芳由绵右渠工地返乡,不慎误食农药中毒辞世,年仅49岁。
图片
德芳自幼学书,志存高远,猎取众长,熔于一炉,独辟蹊径,自成一路,遐迩闻名。时人谓之“德芳体”。其楷书,如丽人,如君子,端庄秀丽,温文尔雅;如寿叟,如仙翁,老态龙钟,道骨神清。尤其在1958年至文革初期达到了顶峰。其行书,如将军挥矛,英武潇洒;似妙女舞剑,风采动人。其草书,如龙飞凤舞,变化万千;如江河急流,一泻千里。其蝇头小楷,精灵洒脱。其丈余壁字,气势磅礴,刚健雄浑。共榜书牌匾,苍劲勇猛。世人多以神丰气足、骨刚筋健、秀丽多姿品评。一次出差,德芳意外地与刘少奇的岳父住在了一起,谈得非常投机,当得知德芳善书法时,便请德芳写一条幅,如获至宝。一次,德芳将毛主席诗词《清平乐•会昌》写成条幅,冒昧地寄给我国现代文学家、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社会活动家郭沫若。郭老收到其书法作品后给予很高评价;“有逸少风,字存朴真,独树一帜”。
2003年春,众弟子在清凉山为其立碑永记。
来源 | 井陉历史文化
编辑 | 韩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