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鲜花祭祀成主流 文明祭扫入人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4日讯(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邓志强 曹潜)“塑料花难降解,污染环境,我们帮您免费换成鲜花,既环保又有意义。”4月3日,岳阳市云溪区长岭街道和平村村民白东营在村内文明劝导员的劝说下,将带去的塑料祭祀用品换成了鲜花和松柏,以绿色文明的方式祭祀逝去的亲人。记者走访发现,云溪文明祭祀新风处处可见,“鲜花祭祀”渐成风尚。
图片
云溪区将文明祭祀作为推动移风易俗常态化长效化的发力点,发挥村(居)红白理事会作用,加强文明祭祀、安全祭扫宣传,管住村口和坟头,防止上坟引发山火。将文明祭祀与党史学习教育、禁炮工作相结合,注重教育引导,创新宣传载体。清明期间,不少党员干部和群众自发前往云溪籍烈士吴忠良和柴先富墓地祭奠,为烈士献上鲜花,追寻红色记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因势利导,引导大家从百年党史中传承革命先烈舍身忘我的担当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此外,该区持续开展烟花爆竹集中整治行动,对临街商铺进行烟花爆竹排查,在各村墓地进出口安排工作人员蹲点值守和巡查,倡导文明祭祀,对违规燃放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各乡镇积极配合,路口镇组织40名志愿者进社区、厂矿、门店、学校、单位、农户家,免费发放20000余枝鲜花。长岭街道购买14000枝鲜花、3500棵松柏,在各村组路口开展“鲜花换纸花”活动,获群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