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九陂连续三年做实文明祭扫劝导工作,文明祭扫成群众遵循新风尚

“以前我们祭扫时都要烧纸钱、放鞭炮,碑前都是乱弃的鞭炮、纸钱、花圈和香烛,不仅污染环境还会引发火灾。现在政府免费给我们换成鲜花礼炮,既漂亮又环保!”清明时节,回家扫墓的连州市九陂镇群众黄先生点赞九陂镇开展的文明祭扫工作。

据了解,自2019年开始至今,九陂镇已经连续第三年在清明时节部署开展鲜花换香烛、礼炮换鞭炮公益活动,倡导群众文明、绿色、安全、节俭祭祀。活动获得群众一致认可和积极点赞。

九陂镇设置临时森林防火站点,做好文明祭扫劝导和森林防火工作。

今年清明时节,九陂群众祭扫时有个普遍的特别现象,群众纷纷带上鲜花和礼炮上山祭扫,以前的烧纸钱、放鞭炮的烟雾缭绕现象不见了。这种现象得益于九陂镇多年来积极推进的文明祭扫工作。

“我们已经连续三年在清明时部署开展鲜花换香烛、礼炮换鞭炮公益活动了。”九陂镇党委书记綦鸿伟介绍道。原来,自2019年以来,每年清明时节,为引导镇民摈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祭祀陋习,倡导文明、绿色、安全、节俭的祭祀方式,九陂镇都会在全镇通过挂标语、亮横幅、派传单、签承诺、造舆论等方式大力宣传文明祭奠,同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鲜花换香烛、礼炮换鞭炮公益活动,结合临时森林防火站点在全镇各大主要路口、主干道交汇点和上山路口设置兑换点,对每一位上山祭扫的群众和车辆进行文明祭祀宣传、签订防火承诺书,严防、严禁火源上山。

通过这种文明劝导的方式,不仅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肯定,让文明祭祀理念深入人心,也达到了防止火源上山的目的,实现了“一举两得”。今年,很多群众已经主动与鞭炮、纸钱和香烛说“不”,选用鲜花、千纸鹤、白丝带等环保物品代替,采取更加绿色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

另据了解,为做好今年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九陂镇还提早部署,召开全体镇村干部大会,对今年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做出全面具体的部署,明确了清明期间“零火情”的工作目标。会后,驻村团队与村干部及时到村召开会议,层层传达落实,积极开展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清明期间,九陂镇还科学规划设置了15个临时森林防火站点,投入400余人参加值守巡查,兑换鲜花礼炮近3000份,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张20000份,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18000份,检查人员6244人,车辆1628辆。

【记者】段灿

【通讯员】黄文

【作者】 段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