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山杨梅镇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弦”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近期以来,阳山县杨梅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树牢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绷紧森林防火弦,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

党建引领,形成森林防火合力

近期以来,杨梅镇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全面动员组织干部群众,形成森林防火合力。

杨梅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成立了杨梅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压紧压实各级各环节责任,下好森林防火“一盘棋”。杨梅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清明节森林防灭火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上级《关于采取超常规措施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将森林防灭火“阳山经验”传达贯彻到每一位镇、村干部职工,用活用好森林防灭火“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经验,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始终坚持镇党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原则,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

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全镇党员干部,联合镇、村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深入森林防火一线开展工作,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走访排查火灾安全隐患。在全镇15个清明节森林防火检查站(哨卡)设置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岗,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好头、树好样,做文明祭祀、安全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杨梅镇建立起森林防火联动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包片领导干部责任。周密排查,将全镇的森林防火片区细分为43个网格,实行镇包总、驻村工作组包村、村委会包片、网格员包组、护林员包块的层层包保责任机制,进行森林防火联防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同时,对镇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进行专项培训,检修好、补充好各种扑火机具和物资。清明节期间,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进入临战状态,靠前驻防、携装巡查。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以便快速反应,靠前指挥,统筹力量,重兵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强化值班值守,实现严防死守

在完善机制前提下,杨梅镇强化值班值守,加强应急处置,防范化解火灾风险。

该镇加强防火期和高火险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做到不脱岗、不漏岗、不迟报、不瞒报,切实加强火情监控及调度,确保森林火情信息畅通;做好监测预警、火源管控、隐患排查等工作,及时科学处置突发火情,从源头防范化解火灾风险。近期以来,杨梅镇全镇100多名镇、村干部职工集结到位,严阵以待。充分发挥全镇18个基层党支部1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投身到全镇15个清明节森林防火检查站(哨卡)中和灵活分散巡逻劝导身边群众,进行深入摸查登记和文明祭祀劝导工作。

杨梅镇党员干部进到各村各点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同时,杨梅镇坚持“严”字当头,严防死守,消除火灾隐患。在山口、村入口、林区入口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采取“入山登记”的方法,坚决杜绝火种进山入林。严格巡查林边、地边、田边、路边、村边,加大可燃物清理力度,采取“拉网式、地毯式”的方法,排查消除火灾隐患,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安排2个由镇纪委、公安、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巡查督导小组,每天下村到点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日常巡山巡查工作。进一步压实清远市杨梅林场的责任,划分10个责任片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由镇、林场领导与护林员共同巡查值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辖区内的森林防灭火工作。

杨梅镇森林防灭火巡查督导小组到村到点开展督导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

森林防火重在预防,需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人人积极参与。

为此,杨梅镇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营造森林防火氛围。杨梅镇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通过广播、LED大屏幕循环播放、宣传横幅等方式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入户“点对点”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并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讲解森林防火法律法规,使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家喻户晓。截至目前,共设立了党员先锋岗15个,参与党员干部职工及群众300多人,通过LED屏滚动播放、悬挂横幅宣传3000多条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辆到各村广播森林防火知识100多次,镇、村干部入户发放《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2000多份。同时,杨梅镇党委要求全镇党员干部职工争做文明祭扫的榜样,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辖区内的群众和亲朋好友宣传文明安全的祭奠方式,增强大家的森林防火意识,构筑起群管群防群治的防火网络。

此外,杨梅镇也同步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大力倡导文明祭祀。近期以来,杨梅镇每天都安排有驻村工作组由班子成员带头到村到户,避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人员大量集聚,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引导群众采取不到墓地现场,通过家庭分散追思、家庭悼念、网络祭祀等形式祭祖。同时,大力宣传因扫墓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引发森林火灾的反面典型案例,提高群众清明节扫墓用火安全意识,使“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禁止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

【记者】段灿

【通讯员】毛艳萍 王媛婷

【作者】 段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