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人,身边这些人最易得肺结节!快听听专家怎么说~

鸭绿江晚报联合丹东世诚综合门诊推出《大成说医不二》专栏,今天我们聊一聊肺结节的那些事。

赵大成,丹东世诚综合门诊部院长,中医在职研究生,赵氏中医第五代传人,毕业于辽宁中医学院中医学专业,现任中医全科主治医师、丹东市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常务理事,尤为擅长妇科、脾胃,失眠等慢性疾病。门诊部位于丹东市元宝区官电街38-1-12号(金汤小学后侧)。

现在,肺结节疾病的患病率非常高,你知道做什么工作的人易得肺结节吗?第一个就是染发工作者,他们是肺结节高发职业,还有长期接触甲醛、粉尘的人群,中医讲诸气膹郁,皆属于肺。什么意思呢?大家可以观察平时容易生气的人,容易郁闷的人,易患肺结节甚至引发肺癌。

近期一个多年前老患者到门诊“道出苦水”。说他爱人以前有肺结节,现在才知道,没成想几年的时间肺结节就“变”成了肺癌晚期。原来他媳妇是美发工作者,这就一个比较典型的由工作造成伤害的患者。很多职业引发的“职业病”都是非常普遍的有规律的,疾病前期没有任何现象,后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结果就可能酿成大患。希望大家尤其是特殊岗位人群能够重视,提前干预调理可能就会有不同的结果。

患有肺结节也不必恐慌。如果小于1厘米的结节,癌变率是10%-40%,越小的结节恶性病变的几率相对来说越低,同时还要观察有没有其他形状性状的改变,如果结节在0.8厘米-1厘米就需要我们密切观察了,低于0.8厘米建议半年复诊一次。建议中医调理。

如果已经患有肺结节,要及时给予重视,积极复查,可中医调治,我们要有积极地治疗准备和良好的心态,好心态会帮助身体恢复,郁闷的心情会加重病情恶化。

(二三里编辑 张建堂)

来源:鸭绿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