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红色印记|宝鸡党史上的“第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看宝鸡党史上的“第一”,带你一起回到那段峥嵘岁月。看先辈光荣事迹,品先烈使命担当,悟英雄浩然精神!

第一个中共支部

中共岐山支部

1926年春,共产党员李琦、曹永丰和共青团员张云锦受中共三原党组织派遭,回家乡岐山开展工作。同年7月,建立了中共岐山党团小组,李琦任组长。他们积极引导县职业学校和第一高小学生阅读革命书籍,启发革命觉悟。在此基础上,发展李秉枢、周肇岐为共青团员。同年10月,在岐山县城南南溪沟畔关帝庙内成立了宝鸡地区第一个基层党组织一中共岐山支部,李琦任书记。中共岐山支部直属中共西安地委领导。

第一个宝鸡籍共产党员

张仲实

1903年7月,张仲实出生在陇县城关乡店子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县城求学期间,张仲实受到进步思想影响,立志救国救民。1922年夏,他考取了设在三原的陕西省立甲种工业学校。在这里,他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及大量革命书籍,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深刻认识。1924年夏,上海大学学生李子健受共青团中央委托,暑假回三原发展团组织,张仲实及三原各校10多名积极分子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随之成立了“共青团渭北特支”,在三原及附近各县开展学生运动。为了统一领导,经协商,成立了“渭北学生联合会”,张仲实当选为主席。1925年1月,豫陕区委派吴化之从西安来三原发展党组织,并介绍张仲实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随之成立了“中共渭北特支”,张仲实任特支书记。

第一个中共县委

中共岐山县委

1927年7月,国民党反动派在陕西的代理人公开追随蒋介石,在陕西“清党”,政治形势迅速恶化。省委派出耿觉等人到还未“清党”的岐山工作。10月下旬,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岐山单级师范学校召开,宣布成立了中共岐山县委,耿觉任县委书记。岐山县委直属陕西省委领导,负责指导岐山、兴平、扶风、武功、凤翔、眉县等地党的工作。县委成立后,根据省委指示,于1928年3月18日在岐山县城召开巴黎公社纪念大会,高呼“有土皆豪,无绅不劣”等口号, 震动很大。当地豪绅极为惊恐,联名向国民党省政府告状,致使多名党员被捕,县委被迫停止活动。

第一支游击队

麟游游击队

1932年8月,赵伯经根据省委指示,在麟游县刘铁沟成立了麟游游击队,有队员30多人。游击队成立后,积极开展惩处贪官污吏、土豪劣绅,抵制苛捐杂税、开仓济荒等活动,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队伍不断扩大。当局多次派兵“清剿”均以失败而告终。由于战斗频繁,游击队减员严重,给养困难。为了保存实力,1934年6月,游击队根据上级指示,在“不调换人员,不调换武器,不进城驻防”的条件下,改编为麟游县保卫团崔木区团,成为党直接领导的一支地下武装组织。

第一支过境宝鸡的红军队伍

红四方面军

1932年12月7日, 红四方面军在徐向前、陈昌浩的率领下,进入今太白县的核桃坪、黄柏塬、二郎坝和皂角湾等人烟稀少的地方。红四方面军进入宝鸡地区后开展革命宣传,积极动员群众,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和好评。同月9日,红四方面军离开太白,进入秦岭南麓城固县的小河口地区。

第一个武工队

麟扶岐武工队

1946年6月,省工委派出麟游籍共产党员刘章天、赵杰等人到西府山区开展武装斗争,番号为麟扶岐武工队。麟扶岐武工队以麟游火石山为基地,活动于麟游、扶风、岐山三县交界的观山地区,白天帮助山民搭棚建舍,开荒种粮,打扫院落;晚上挨家挨户串门谈心,宣传革命道理和党的政策。如果遇到土匪抢掠,武工队立即开枪驱赶,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工队员还装扮成山民,到附近山梁上察看地形,绘制地图,为日后开展武装斗争做准备。期间,协助岐山县工委组建了冯兴汉游击队,派出人员对扶风县魏文德游击队进行了整顿和改造,使火石山连成了一片。

1946年8月,乾县武工队来到火石山,编人麟扶岐武工队,在积极配合西府游击支队完成迎接王震率领的三五九旅返回陕甘宁边区任务后改建为麟游武工队,在火石山坚持斗争。他们采取化整为零,聚零为整的方式,灵活行动,先后发展党员12名,同时吸收一批贫苦农民参加武工队,建立了以火石山为中心的游击区。

1948年,麟游武工队改称麟游游击大队,建国后被编入宝鸡军分区。

第一次宝鸡解放

1948年4月26日

1948年2月,西北野战军在彭德怀的率领下,顺利实施了宜瓦战役后,决定发动西府战役,直捣胡宗南的后方基地一宝鸡。1948年4月初,西野主力部队秘密集结于马栏地区。13日,总部在马栏召开了旅以上干部会议,研究部署了西府战役的作战方案。17日拂晓,三路大军分别从马栏、旬邑出发,强渡泾河,向宝鸡逼进,25日包围了宝鸡。26日拂晓,西野发起总攻。国民党第七十六师师长徐保乘坐铁甲车被炸,后因伤势过重而毙命,西野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和其它军用物资,宝鸡获得了第一次解放。28日,西野撤离宝鸡北进边区。

(C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