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缙云职校毕业生有点“牛” ——小小帐篷“走红”欧美市场

浙江省缙云县职业中专创办于1983年,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自费兴校、不断开拓,在百亩荒沙滩上,初步建成了现代化的综合性农村职业学校。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职业技术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浙江省中职名校等荣誉。
学校以“鼎文化”为核心,坚持“立人至善 立业至精”的办学理念和“文化管人 制度理事”的管理理念,致力成为“两山理论实践者、乡村振兴开拓者、职业技能传承者、创业创新孵化者、特色文化推广者”。
办学36年来,向社会输送了22000多名中、初级技术技能型人才,向高等院校输送新生5000多名,使缙云县的苦力型劳务输出实现了向技术型劳务输出的转变。据统计,学校毕业5年学生的平均创业成功率达到了37%,宁波、温州、义乌、石家庄等多地缙云商会的会长均为该校校友。《中国教育报》《职业》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了学校的“校友经济学”经验。《缙云报》《缙云播报》等陆续推出“缙云职业中专校友风采”系列文章。
图片
黄旭东
他一点也不张扬,包括他自己、他的企业和他的产品。
他的学历不高,是缙云职业中专的毕业生,却独辟蹊径,钟情户外用品,专注国外市场,收获了累累成果。
他叫黄旭东,来自缙云石笕的一个普通农家子弟,如今成了缙云县恒博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01
就业
1984年出生的黄旭东,论学习成绩,算不上优秀,许多功课在及格线上下徘徊。1999年,他就读于缙云县职业中专机电班。学校期间,他开始专注学习,在数控、电焊、模具等方面的操作能力发挥出较好水平。
如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黄旭东面临着“就业”的门坎。
学校安排他们一群学生到温州市一家企业实习,这是一家与“机电”专业相匹配的规模企业。
由于黄旭东在数控等方面有较好的功底,被企业列入“优等生”,成了企业的“储备人才”,一切似乎朝着机电行业方向发展。
有一天,黄旭东在浏览新闻时,内心被深深地触动:中国刚刚加入WTO,商机或许会更多。
干了数月,黄旭东选择离开这一家企业,因为他要寻找自己的梦想。
02
择业
经过亲友的引见,花了九牛二虎之力,黄旭东来到宁波,在一家外贸公司落脚。
他不懂外语、不懂技术……但是他一点也不怕,因为喜欢“外贸”这个行业,他义无反顾,放弃了自己的机电专业特长,追梦而去。
一切从头开始,他先从QC(产品质量控制)入手,对照要求,对出口产品进行“监管”,事无巨细,严之又严。由于工作上态度严谨、质控到位,公司对他的验货产品非常放心。不久,公司安排他参与产品开发,包括欧美流行的“聚会帐篷”新品的设计开发。
在宁波外贸公司工作的近十年时间里,黄旭东对“聚会帐篷”等户外产品外贸运营的各个环节了如指掌。
他开始又有了新的思考:不能一直这样干下去,要实现自己新的梦想。
03
创业
2011年,他带着梦想和为数不多的积蓄,回到缙云。
这一年,他在东渡租了1000平方米左右的厂房,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历程。
一切都是新的,有兴奋、有劳累、有烦躁、有担心……
创业之初的这个“夫妻厂”,黄旭东主管业务,妻子主管生产,招了7、8个工人。
图片
出货紧张的时候,他们夫妻齐上阵,打包的打包,送货的送货。因为一部分货品的缝纫业务外包给他人,黄旭东常常是天刚刚亮就装货送货,三更半夜还在收货路上。黄旭东回忆当时最忙时的情景:夫妻俩连续三天三夜通宵达旦,带着工人干。
这一年,公司的外贸销售额有700多万。
到2016年,公司的外贸销售额翻了番,员工增加到50来人,也有了自己的生产管理团队。
图片
2017年,由于场地的限制,公司搬到位于新碧的缙云经济开发区,租了7000平方米的厂房,企业迎来了一次大升级。
这几年,为了市场,他的脚步遍及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欧美国家。期间,黄旭东一方面维护好原来的客户,另一方面,前往美国拉斯维加斯、德国科隆等欧美国家参展,带来新的客户,订单如雪片一样飞来。
另外,黄旭东在保证质量基础上,不断开发新产品。到目前,公司的产品分三大类十几个品种,让喜欢户外运动的人士有了更多的选择。
这一年,公司的员工达到百人,外贸销售额又有了新突破。
图片
2020年,公司再次升级。这一年,黄旭东花巨资在新建的工业区块购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工厂,面积达到了25000平方米。
有了有专业团队的打理,如今的黄旭东看上去悠闲了不少。其实,悠闲的背后,他正无时不刻的学习,如对外贸的新规、企业现代化管理、外语提升等进行充电。
“到目前,我们公司的产品全部出口。接下去,由于国内户外运动的蓬勃发展,公司将审时度势,推出系列适合国情的优质、时尚的户外用品。”黄旭东说。
他说话时非常认真,如同对待自己事业一般的执着。
他还不忘对学弟学妹们说,未来的工作中,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要审时度势,脚踏实地,务实是事业成功的重要法宝。
来源:缙云播报 作者 陈伟新 陈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