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80后马栋润:美发生意红火之时转身投入绿色养殖

马栋润在观察黄牛的长势。

遇到难题,马栋润会自己琢磨解决的办法

2014年之前,北流市大里镇六马村的80后马栋润是一家美发店和一家影楼的老板。他凭借良好的专业技术和精明的经商之道,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然而,2013年他回老家后面的石岭坡走了一趟之后,就萌生了搞农业的想法。于是,他承包了4公顷田地和山岭建起农庄,在这里养鱼、鸡、猪、牛,当起了“泥腿子”。

2014年至今,马栋润已为农庄投入了230多万元,但由于采用的是绿色养殖方法,产出较慢,7年来一直处于“赔本赚吆喝”的状态,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他坚信,自己最终一定能在绿色养殖的道路上闯出一片天地来。

7年投入无利润仍坚持不放弃

马栋润的农庄位于北流市大里镇六马村石岭坡。这里周边树木葱郁,空气清新。走进其中,会发现这里静悄悄的,既没看到鸡跳,也没听到猪牛叫唤声,只有鱼塘里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

“我这里的鸡、牛、猪都采取放养的形式养殖,到了晚上才会回到屋里,所以你现在是看不到的。”发现记者一脸疑惑,马栋润解释道。每天早上,他都会把牛栏里的牛放到山上,由它们自己觅食。猪、鸡也一样,都是以吃青草为主。也因为采取的是绿色放养形式,他养殖的鸡、牛、猪相对普通养殖来说,出栏时间比较长。

“我摸索了7年,终于掌握了一套成熟的绿色养殖方法。”目前,马栋润养殖的产品已慢慢打开了市场。不过,由于产量太小、产出太慢,至今他的农庄仍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从2014年养殖至今,他为农庄投入了230多万元,却没实现过一分利润。他能坚持下来,全靠心里的一份信念——“绿色养殖将是养殖业的最终走向”。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走绿色养殖之路,肯定有前景。”

目前,马栋润还成立了一家生态公司,今年8月将建一家面积100公顷的养牛场,扩大农庄的养殖规模。“绿色养殖不仅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方式,也是满足消费者绿色、健康消费需求的方式。”他相信,绿色养殖观念将越来越深入人心,并将成为养殖业的潮流。

美发生意红火之时,却关停搞起养殖

为什么马栋润如此执着于走绿色养殖之道?要从他当年在北京游学的经历说起。那时,他住在北京的一个小区里,发现很多住户为了能吃到无公害的绿色蔬菜,都在自己家门口开辟一小块地,从乡下的鱼塘或农田里找来泥土种植蔬菜。从那时起,他就在想,农业只有走绿色发展之道,才有出路和前景。当时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以后挣到了钱,就搞农业,发展绿色种养。

“我总觉得,只要用心去做,就什么事都能做好。”与很多同龄人比起来,1987年出生的马栋润要多几分成熟,“我不会轻易放弃自己认定的事情,哪怕失败了100次。”坎坷的打工经历,锻造了马栋润的韧性。初中毕业后,刚16岁的他在玉林一家服装厂打工了一个月,就攥着到手的100多元工资去了广州,“投靠”在那边打工的叔叔。结果,由于记错路下错车,他在广州番禺区的一座天桥下待了一天一夜,也几乎饿了一天一夜。后来,他在番禺区一家服装厂打工,由于没有掌握技术,只能做杂工。辛苦工作一个月下来,工资不到技术工人的一半。半年后,他将打工所得作为学费,进入广州一所学校学习美容美发,几个月后到北京游学。

“两个月后,我回到大里镇,借了一笔钱,在镇上开起了美发店。”马栋润说,他的美发店生意很快红火起来。当时他年纪还很小,在顾客眼里像是一个“娃娃”,不少人都好奇,“一个毛头小子,怎么就开起了美发店?”“娃娃老板”这个标签,让他迅速吸引了一大批顾客。后来,他又开起了影楼,生意同样十分红火。

但是,谁也没想到,在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马栋润会突然搞起农业。

坚持绿色养殖之道,希望让更多人吃上绿色食品

2013年,马栋润回到老家,在后面的石岭坡走了一趟,发现这里有大片水田,因多是沼泽地,不少已经丢荒。他马上决定把这些田地承包下来,发展绿色种养。2014年,他不顾亲朋好友的劝阻,一开始就投入30多万元,承包了4公顷田地和山岭。

“我最初是养鱼,挖了三张鱼塘,全部用来养四大家鱼。”养鱼伊始,马栋润不断向老一辈的养鱼人学习,还经常在网上“问道”。但很快,他还是遭遇了挫折,交了一大笔“学费”。由于没有给鱼喂抗生素,一夜之间,鱼塘的鱼全部死掉了。那时他的养鱼事业刚起步,这个损失可谓是“灭顶之灾”。有好心人上门,授以医治鱼病的妙招,但由于要用到的药不够环保自然,他断然拒绝,气得对方骂骂咧咧,并断定他养鱼“不会成功”。然而,不到半个月,他就用中草药成功解决了这个难题。

后来,马栋润引进贡鸡养殖。这种鸡以产绿壳蛋而珍贵。不过,由于技术问题,后来他的贡鸡产出的蛋变成了红壳蛋。按照正常的解决之道,应使用鸡苗销售公司的饲料。但他放着这个简单的办法不用,硬是把自己“关”在农庄里,半个月不离一步,反复试验,最后找到了喂虾粉、贝壳粉和增加草料的方法,处理了这个棘手的难题。

几番折腾后,马栋润凭着触类旁通的悟性,很快就摸索出一套使用中草药防治鸡、鱼、牛、猪各种病的方法。他由原来的养殖业门外汉,成长为一名养殖高手。

“虽然农庄现在还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但已经开始看到成效。”马栋润显得很乐观。目前,他的农庄生产的绿壳鸡蛋已远销至广州、深圳,价格最高达70元/公斤,最低也卖到了50元/公斤;他养殖出来的猪,都有客户上门订购,供不应求;他养殖的牛还没出栏,就有人拿着现金上门洽谈购销。“现在已经可以看出,绿色养殖出来的产品品质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马栋润说,他会在绿色养殖的道路上好好走下去,“传播绿色养殖之道,让更多人吃上放心的绿色食品。”

(记者 王耀前 通讯员 李忠)

原标题:北流80后马栋润:美发生意红火之时转身投入绿色养殖

(责任编辑: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