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岭养牛大户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乡村要振兴,产业得兴旺。阿城区小岭街道办事处新兴村的周金伟要通过养牛做大产业,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梦。
图片
周金伟的黄牛养殖合作社位于一座山脚下,离村子还有挺远一段路,四周非常寂静。走进合作社院内,远远就能听见 “ 哞、哞 ……” 的牛叫声。宽敞的牛舍内,20 多头大黄牛正在吃草料,几头小牛在牛舍外悠闲地散步嬉戏,一旁堆放着不少打成包的秸秆饲料。周金伟和妻子正在牛舍内忙乎着给牛送料、送水。
图片
周金伟介绍,牛舍去年才建好,品种选的是优质西门塔尔牛,第一批养了 22 头,都是母牛,春节前后陆续产下几头小牛犊。牛舍还在建设中,许多设施还不完善,以后要有专门的拌料间、青贮饲料间、储料间、自动填料设施等。“ 别看现在只有 20 多头,以后会越来越多。” 周金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图片
周金伟告诉记者,养牛没有养猪、养鸡回报快,是个慢功夫,而且前期投入挺大,但从长远看,效益不错。一头成年母牛能卖 3 万多元,刚刚产下的小母牛也能卖 5000 元,这也是养牛有诱惑力的地方。周金伟说,等牛舍设施完善后,还要再购进一批大牛,尽快形成养殖规模,第一个目标是达到 200 头。然后就按着规划的路子走:每年出栏一批育肥肉牛,繁殖一批小牛,再购进一批品种优良的大牛。
周金伟表示,小岭街道办事处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了不少支持,待养牛产业发展起来后,合作社也要尽快回报。合作社将雇用村民来合作社打工,能给部分村民提供在家门口打工的机会,增加收入,还能帮村里解决一部分秸秆处理难题,200 多头牛每年能消耗不少秸秆。合作社还将不断摸索出新途径,帮助更多乡亲参与到养牛产业中来,通过养牛尽快让乡亲们富起来,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