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缅怀·奋进丨李鹏伟:长大后我就成了您

图片
图片
“1999年4月20日,父亲因公殉职。大学毕业,为了完成他未竟的事业,我背着母亲,走进了父亲曾经热爱的警队……”时光荏苒,岁月蹉跎,转眼间,已经是兴庆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的李鹏伟,与父亲离别了整整22年。
李鹏伟的父亲李富林,生前是银川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民警,父亲去世时李鹏伟才刚刚四岁。父亲的故事都是李鹏伟从母亲口中了解到的,高中毕业李鹏伟不顾母亲的反对报考了公安院校,大学毕业李鹏伟如愿成为了和父亲一样的公安民警。
图片
“起初我想考警察,就是想看看,这到底是一份什么样的工作,能让父亲如此执着,甚至还为之付出了生命。但等我真正穿上警服的一刻,我忽然明白了父亲肩上的责任,和一直以来的坚守。”李鹏伟说,现在自己也算是扎根在父亲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他也可以时刻感受到父亲的气息。公安工作真的很辛苦,现在才深刻地体会到当年父亲肩上所担重任的分量。
2017年,李鹏伟从河南省警察学院毕业后,如愿成为兴庆区公安分局大新镇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步入警营的第一天,李鹏伟就发现学校和工作是“两码事”,笔录做不来,案子办不好,就连处警都需要老民警带着,这一度让李鹏伟备受打击。
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下定决心的李鹏伟开始从头学习起来,所里老民警做的笔录,他拿出来逐字、逐句的看,不管谁处警,他都跟在身边学习。就这样,在单位前辈的带领下他快速成长。
“记忆中,小时候父亲总是早出晚归,甚至一顿饭还没吃完就要奔赴‘战场’,他总是很忙,忙得回不了家;父亲的故事都是母亲讲给我的。后来,我长大了,也和父亲一样做了一名警察,于是,那个总是不回家的人,变成了我……”李鹏伟说,后来因为工作调动,他成为刑警队的一名内勤民警,“内勤的活看似简单,可干起来纷繁复杂,上传下达,宣传报道、数据报表......样样要操心,件件要留意!”
尽管工作繁忙,但李鹏伟从来不喊苦不叫累,更没有因此停下学习的脚步。工作中李鹏伟总会想起父亲,每当想起父亲,他总是很悲伤,但他知道这些悲伤终将化为力量,激励他完成父亲未完成的使命。
图片
来源:平安兴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