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突发数起山火,大多因清明祭祖引发,多人被刑拘

今天(4月5日)

是今年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

然而假期还未结束

广东就已发生数起

我们一直提醒、担心的事

广东一对母子祭祖时引发山火

被刑事拘留

据广东普宁市公安局4月4日消息,4月1日17时许,普宁市高埔镇梅星村荷树角村一山地发生山火,过火面积151.2亩。

经查,该山火系郑某康(男,22岁)及其母杨某妹(女,54岁,均是高埔镇人)等家人因祭祖焚烧蜡烛、“纸钱”等物品失火导致。目前,郑某康、杨某妹二人因涉嫌失火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受山火影响惠州西湖红花湖景区封园

4月3日晚,惠州西湖红花湖景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因外部山体突发火情,火势较为严重,已蔓延至红花湖景区内部部分山体,山火扑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为保障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红花湖景区即时封园,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红花湖景区提醒广大市民,天气干燥,请勿携带火种进入景区,清明期间文明祭祀,严禁烧香烛纸、燃放鞭炮等明火行为,护林防火,人人有责。

汕尾一男子乱丢烟头

引发山火后投案自首

4月3日下午,汕尾市鲤鱼尾山发生一起山火,市公安局城区分局森林警察大队接到警情后,迅速组织警力,开展侦查,锁定嫌疑人一名。嫌疑人林某在鲤鱼尾山扫墓时,乱丢烟头引发山火,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和心理攻势下,该嫌疑人于当天下午5时许,投案自首。

嫌疑人林某:

我抽完烟后踩灭了之后,就没去注意了,想着踩灭了就没关系了。后来觉得自己犯法了,应该要来自首,希望能够从宽处理。

归案后经公安民警的审讯教育,林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悔不已。市公安局城区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呼吁广大群众要提高认识,文明祭祀,切勿以身试法。

汕头一男子祭扫引发山火

被行政拘留10天

3月30日下午2点多,汕头市潮南区两英镇石高美村苦坑仔山发生一起山火。两英派出所接警后,迅速联合消防及森林公安等部门赶赴现场,将山火扑灭。

经调查,此次山火,是当地村民李某上山扫墓时点燃香烛、纸钱后,未待明火完全熄灭就离开,结果引燃周围杂草。在当地派出所的传唤下,李某于昨天到派出所接受调查,并对其携带火种上山扫墓、引发山火的行为供认不讳。

最终,李某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0日。

罗定一男子祭祖放鞭炮引发山火

被刑事拘留

近日,罗定市一男子山上祭祖放鞭炮引发山火被刑事拘留。

3月27日12时30分许,位于太平镇木利村委木利村公岭山山场发生森林火灾,经初查,森林火灾是当地附近群众于当日上午到该山场扫墓时由钟某某(男,57岁,太平镇人)用香点燃事前带去的鞭炮后不慎引燃山坟附近的杂草,扑救不及而引致森林火灾,钟某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进一步侦查中。

化州一男子祭扫时引发山火

被刑事拘留

3月21日,化州市石湾街道长坡村委会发生森林火灾。

经初查,该宗森林火灾案件是当地村民董某某与其叔伯兄弟一起因扫墓点燃纸钱时不慎引发的山火。化州市公安局于当天对涉嫌失火罪的犯罪嫌疑人董某某刑事拘留,经呈请化州市人民检察院执行逮捕,现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山火起因人为居多

森林防火切勿大意

疏忽大意引起的森林火灾

当事人不仅需要赔偿巨额费用

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近5年来

全国因祭扫引发的森林火灾达3198起

在已查明原因的森林火灾中

占比39.6%

目前,深圳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持续生效中

大伙儿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进山严禁携带火种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必须时刻保持警惕

— 深晚君特选 —

来源 | 羊城晚报、普宁警讯、汕尾广播电视台、平安连州、化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平安罗定、惠州市应急管理局、封开发布、央视网、深圳天气

编辑 | 林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