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深入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

怀化新闻网讯 今年来,为进一步做好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工作,推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贯彻落实。根据上级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要求和部署,芷江总工会认真开展了以“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边”重点内容的女职工维权月宣传系列活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市总工会文件指示精神,芷江总工会成立了“女职工维权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县总工会党组书记王艺任组长、副主席杨建园任副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蒋彩英主任具体负责整个“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下发了活动通知。县总工会向各乡镇、企业基层工会,及时转发了《怀化市总工会关于开展2021年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通知》。以“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为主题,以农村妇女、女性农民工为重点,向基层工会组织提出了整个活动的指导思想、宣传内容及措施要求,确保活动的顺利有序开展。

突出重点,注重宣传。以维权行动月活动为契机,送法到基层。为了扩大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的影响面和提高法制宣传的扎实性,芷江县总工会设立宣传点,利用宣传栏、显示屏、微信等形式,对涉及女职工合法利益和特殊利益的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规定进行了大张旗鼓地宣传。3月8日,芷江总工会会同县妇联、司法局、团县委、残联等相关部门在县城和平广场联合开展“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维权宣传活动。当天共发放《工会维权知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会法》、《民法典》、禁毒、创建平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法律宣传条例书籍、小册子向过街职工群众宣传发放和咨询。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接待职工咨询90余次。自开展宣传活动以来,共发放《工会维权知识》等各种宣传资料5000余份。

开展线上线下知识竞赛和讲座,提高法律意识。为了提高女职工的法律素质,增强她们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各乡镇工会联合会、基层工会通过组织女职工参加专题讲座、座谈会、法律咨询、免费发放《反家庭暴力法》、《劳动合同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宣传资料,大力宣传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增强女职工的维权意识。同时,组织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参加了线上和线下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深入基层,周到服务。结合芷江县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开展,深入基层,去到企业、工厂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女职工生产工作环境的安全。还为她们讲解职业安全卫生和生育健康知识,普及关于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相关法规政策,增强她们的法律意识与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能力。对女职工相对集中的工业园区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安全隐患自查和集中整改相结合的方式,推动解决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

走访慰问,关爱女职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各基层工会采取给妇女同胞的一封信、一张贺卡、一束花等多种形式向一线女职工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表达对她们的关心与关爱,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希望全县广大女职工继续发挥“半边天”作用,展示主人翁姿态,与时代齐奋进,争做追梦人,建功“十四五”,再创新业绩。(通讯员 何平华)